管理專欄

第547期電子報【問題解決】
  • Facebook
  • LINE
  • X
  • LinkedIn

第547期 電子報【問題解決】九層之臺起於累土

黃同慶  老師

【問題解決】九層之臺起於累土


黃同慶慶聲若響:

朋友介紹他姪子跟我聊聊工作,我習慣性的邀請年輕人先聊聊他對職涯規劃的想法以及目前工作的現況,但一連聽了十幾分鐘,我忍不住打斷他,你剛剛講的這些,究竟想要表達什麼樣的重點?可以簡單再講一下?

一般職場上說話沒重點的人,可能有四種原因:
一、自信不足:因為自信心不足,所以說起話來不是模凌兩可,就是卡卡的,這也容易讓他人有準備不足的印象。
二、能力不足:工作經驗與能力不足,所以無法理清目前狀況也不知道判斷標準,因此無法說出重點。
三、責任不足:因為責任心不足,不敢承擔結果,所以說不出重點。
四、禮節問題:因為考量對方面子或出於禮節的顧慮,所以無法直說重點。

基於以上四點,我給了這位年輕人三點改進的意見:
一、事先準備:
年輕人的長輩介紹他與我會談,難道沒想到我會問他工作現狀?而他沒有先做準備,會讓他人有能力不足以及不被重視的感受,就像知道明天要進行工作報告,結果自己不先書寫整理,只想靠臨場發揮,這哪會有什麼好結果,我請他練習將要講的內容,盡可能先歸納出不超過三點的內容,可以用「首先是…,其次是…,最後是….」,或是「第一點..,第二點…,第三點….」的方式逐條表達。
二、工作日誌:
年輕人的問題還包括基礎能力不足,我請他每天寫工作日誌,日誌除了要有今日工作重點,完成狀況,明日代辦事項外,一定要有學習收穫,透過每日的書寫,訓練自己判斷狀況解讀重點的能力,也養成良好的工作習慣。
三、主動發言:
會議上或對談時,逼自己主動發表想法,而且越早發言越好,趁著年輕犯錯機會成本低的時候多鍛鍊自己,也容易給人主動積極的感受。

我跟年輕朋友說,這三點都是基本功,需要日積月累、持之以恆的鍛鍊它,也就是《道德經》所言「合抱之木,生於毫末;九層之臺,起於累土;千里之行,始於足下」的道理,畢竟連話都講不清楚的人,要讓人信任你的工作能力,所花費的功夫是更加困難的,希望這樣的分享,不會淪為說教,也能對你有所幫助。

(作者: 黃同慶,建元顧問/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


若您對此文章有想與黃同慶老師了解的,請點擊下方E-mail。
ching@vitalic.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