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550期電子報【激勵溝通】
  • Facebook
  • LINE
  • X
  • LinkedIn

第550期 電子報【激勵溝通】非知之難,處之者難

蘇佳民  老師

【激勵溝通】非知之難,處之者難


蘇佳民佳言佳茗:

《向下管理高爾夫的第十三個狀況主題~如何面對部屬消極、不合作的工作態度?案例的情節如下:

自從你到任一年多來,蘇瑞徵對你的態度總是平平淡淡,但也未曾發生過口角。你曾聽說,在你還未接任這部門主管的職位之前,蘇瑞徵懷抱很大希望,認為自己是最理想人選。你明白,蘇瑞徵採取的是消極不合作的態度。你想趁這次面談,來達到改善與蘇瑞徵的關係。你應該如何與他開始面談?
行動方案:
A. 先告訴他,你在將來打算安排他成為主管的構想。
B. 先徵詢他,有關對你態度消極冷漠的原因。
C. 先告訴他,你肯定他對公司的忠誠與貢獻。
D. 先徵詢他,對提升部門績效的一些看法與建議。
E. 先告訴他,你將借重他的專長,協助你完成一些重要工作的構想,並詢問他的想法。

試想,在雙方關係未有任何改變時,這位平常對你平平淡淡、消極不合作的員工,在聽到你問他對部門績效的看法與建議(方案D),他會侃侃而談嗎?或是你告訴他,想借重他完成某項工作(方案E),他會很激動地告訴你:「我等這項工作已經等很久了,終於等到了,太感謝你。」了嗎?在這情況下,當然更不合適直接詢問他,對你態度消極冷漠的原因(方案B),或是輕易的許諾他一個未來,畫一個大餅給他(方案A)。

這個案例你的目的十分單純,就是要改善你與這位員工的關係,而蘇瑞徵又是公司的元老級員工(課前作業的人物介紹有提及),所以建議採用方案C,要從「破冰、解凍」開始,以創造一個可以談話的環境為先。其實,選擇C方案並不難,難的是如何能讓對方被你感動?你必須要做到:

一、充分準備:
既然你決定藉由肯定他對公司的忠誠與貢獻來改善雙方的關係,你就必須事先準備與收集好,他曾經做過對公司有貢獻的具體事蹟(包含:文件/電子資料、獲獎紀錄、照片等等),而且這些事蹟最好是你還沒到任之前發生的,因為這代表你的用心,加上資深員工通常對於最近發生的事不太記得,對於「想當年的事」卻是記憶猶新、念念不忘,透過這些你的準備展開一場良善的對話。

二、創造輕鬆談話的氛圍:
上對下正式工作的交辦、例行會議或個別的意見徵詢,都不是合適的時機,建議可以一對一的方式,從他有興趣的議題或他的工作經歷向他請益或交流,增加談話的深度,進一步邀他一起吃晚餐、午餐,增加彼此談話的次數及深度。

三、用肯定、讚美化解拒絕:
這個過程中,他極有可能依舊用消極不合作的方式去拒絕你的邀約,如晚上我有事,要送小孩去補習班,或是老婆今天生日等種種理由婉拒你的邀約。這都是正常的,對你的態度不可能因一次談話就有所變化,你千萬不能就和他生氣起來,說他不識相,不給你面子,你反而要肯定他是個負責的好爸爸、是個愛老婆的好先生,甚至提醒他要準時下班,進一步可以問問他需要你這什麼協助,然後,再次詢問他可以的時間,你就是一定要約到他一起吃飯、喝下午茶,在輕鬆的環境下,什麼都聊,如此才也可能讓他慢慢卸下心防,逐步改善彼此的關係。

每次上到這個案例,我都會請選擇D或E方案的一位學員和選擇C方案的一位學員進行相互的角色演練,最後,由其中一位學員演蘇瑞徵,我擔任主管親身示範完整的作法,讓學員可以親身感受到不同方案與完整作法之間的差異。

前不久,某次課程結束後,負責培訓的人資主管急忙忙地跑來找我,他說:「老師您太厲害了,剛剛您找的與您對演的那位經理(公司到職年資8年多),剛好正在與他新到任的直屬主管(協理、公司到職年資9個月,也是這次培訓學員,和他不同組),持續幾個月處於消極不合作的狀態,所以,他演完一下去,臉色整個大變。」我心想著,實務案例之所以成為課程案例,可貴的是這些情況真切的就發生在我們工作職場中,想必,學員透過案例的演練與分析,應懷著深刻感受,並能藉此機會再次自我省思體會吧。

《韓非子.說難》有提到一句話:「非知之難,處之者難。」意思是:不是知道事情真理有所難處,而是知道之後,如何採取適當的處理態度才是真難。我請這位人資主管後續若有發生什麼事或有任何改變,一定要讓我知道,至今,我還在等,但可以確認的是,學員(經理)臉色大變的反應,代表著他正親身經歷這個案例情景中,相對在這次課程的學員主管(協理)也同為個案主角之一,由誰先主動化解現有的尷尬關係與改變後續相處方式,都是令人期待的。正所謂,氣度決定一個人的高度,知易真的行難啊!

(作者: 蘇佳民,建元顧問/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


若您對此文章有想與蘇佳民老師了解的,請點擊下方E-mail。
justin@vitalic.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