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551期電子報
  • Facebook
  • LINE
  • X
  • LinkedIn

第551期 電子報-德而隱者也,不易乎世,不成乎名

黃同慶  老師

德而隱者也,不易乎世,不成乎名


黃同慶慶聲若響:

在網路看到有人貼出這樣一段文字:「很多人在職場上一開始都很努力積極,但時間久了就開始放鬆拖延,並不是他們虛偽做作,而是終於發現,努力跟升職加薪完全是兩件事。」這段文字引起很多人共鳴,紛紛留言說,對阿...拍馬屁才是王道...努力積極根本沒有用…我看到後不禁思考,努力積極的工作真的沒用嗎?

向下管理高爾夫課程中歸納了為何被提升為管理者的八個原因:
一、工作表現:因為執行業務的成果展現而獲得晉升。
二、工作經驗:因為擁有該領域的相關經驗而獲得晉升。
三、專業能力:在該業務的專業程度超過他人。
四、人際關係:擅長處理人際關係而被升職。
五、服從性高:因為聽話照做,符合高層的期待而晉升。
六、年資已到:這組織是依照工作年資而依序晉升。
七、人員流動:因為有人離職又找不到他人的狀況下接任。
八、組織成長:因為組織的快速發展,而得以晉升。

儘管升職不見得就是升任管理者,但是從以上的八點原因看來,它和努力積極並沒有直接相關,所以如果在職場要追求升職加薪,我建議可朝以下四個要素去探索:

一、方向:
你努力的方向是否和公司發展方向及上司業務目標相同,而不是形同實異,自以為是的用自己的方向為方向,有一句老話「方向不對努力努力白費」就是這個意思。

二、方法:
能否掌握有效的工作方法,讓業務的推動更有效率,更容易出好成績,上級定了策略方向,你能否轉化為具體可行的方法並獲得上司支持,而不是需要上司手把手慢慢教導。

三、上司:
你和主管的關係如何?他願意教導你方法或提供資源支持嗎?你能否主動求教於他?你們是互為助力還是阻力?

四、組織:
公司目前發展狀態是成長、穩定還是退化的,如果是穩定、退化,當然升職加薪的機會較少。所以,與其抱怨沒機會,不如思考接下來何去何從。

《孫子兵法》:「善戰者,求之於勢,不責於人,故能擇人任勢」;真正會打仗的將領不是苛責他人用苦戰來取勝,而是求之於勢,這就意味競爭優勢不是靠消極等待得來的,而是靠主動創造,所以努力積極當然重要。泰戈爾有一首詩~「可能問不可能說:何處是你的寓所?得到的回答是:在無能者的夢裡」;失敗者總是為自己找出無窮盡的理由。孔子給《易經》乾掛「潛龍勿用」的說明是,「龍德而隱者也,不易乎世,不成乎名,遁世無悶,不見世而無悶…」;具有龍的德行而隱遁的人,他不會為了世俗而改變自己,也不會為了名聲而有所作為,避開社會而不覺苦悶,不被社會承認也不覺得苦悶。

所以,真正的人才,怎會因為沒有升職加薪就改變自己的德行。

(作者: 黃同慶,建元顧問/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