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232期電子報

第232期 電子報-頂不住

頂不住


陳明志管理思維:

最近看了一部台灣電影:「那一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這是非常膾炙人口的新銳電影,也勾起很多人年輕時的回憶…….。

電影演到某段劇情,內容是男女主角就讀高中的班上,因為班費不翼而飛,學校教官認為是班上同學偷竊,所以在班上大發雷霆,要那位同學坦白承認,但是不論教官再怎麼罵,再怎麼兇,就是沒人願意承認,沒想到,當教官開始面紅耳赤,發現自己下不了台也找不出小偷時,他要求全班同學,每個人拿紙筆寫出最有可能是小偷的前三名人選,教官要對得票數最高前三名人選進行搜書包檢查,而男女主角認為這樣做會造成同學間的不信任,當場提出嚴重抗議,下場就是半蹲在學校走廊接受處罰,這樣的情節雖然好笑,但是卻也發生在自己的孩子身上。

數個月前某天晚餐時刻,就讀小學的兒子分享著當天發生的事,他說班上有一個同學因為學生證遺失向老師報告,老師要求全班同學一起幫忙找,結果在這位同學的便當袋裏找到了,老師立刻責問全班同學是誰惡作劇?要求這位惡作劇的同學承認,結果因為得不到任何回應,這位老師便立刻要求全班同學拿白紙寫下誰最可能是惡作劇的人…,幸好我的孩子還沒有當場抗議的勇氣,也避免了遭受處罰的下場。

一樣的場景,相似的故事。也許這位老師原本就會這樣的方法,也可能是模仿了電影的手法。但是,管理的最高原則是「大事化小,小事化無」,當頂不住問題時,與其濫用權力、亂弄一通,不如「暫時擱置,觀察、謹慎思考」,等待時機,再看看該如何處理?

在向下管理高爾夫實戰訓練裡,也有需要「暫時擱置」的五個案例:

1.為了公司某項新政策的推行,你向部屬宣導之後,在辦公桌上收到一封沒具名的抗議函。

2.為你忽視他的工作表現,某位屬下向你抱怨之後,你得知,他正向剛剛被你讚美的另一位同事,誘使他一起反抗你。

3.你的上司告訴你,前幾天你因病休假時,你的某位屬下為某件事向他請示,他當場告知,以後這種事可以等上司回來再處理...。

4.某位因為績效惡劣而被你開除的部屬,在離開前夕向其他同僚說,他是因為公司有財務危機才被辭退的...。

5.某位部屬氣急敗壞地向你投訴,有人存心拿走他的工具,並揚言,如果你不能為他徹查辦理的話,他也要如法炮製。

在這些案例研討時,我總是會跟學員分享,適合「不管之管:用眼睛管理」的八種狀況:1.這件事鮮少發生,2.這件事沒有嚴重的後果,3.這件事管起來有不祥之兆,4.這件事管起來易進難退,5.這件事看起來十分複雜,6.這件事需要冷處理,7.這件事到目前想到的方法都不管用,8.這件事已經有合適的人在管了。

下次如果頂不住問題時,請記得這正是修練《大學》所說的:「知止而後有定,定而後能靜,靜而後能安,安而後能慮,慮而後能得」~「知、止、定、靜、安、慮、得」七層功夫的大好機會,以靜制動,讓事情沉澱下來,避免把問題愈搞愈複雜。

(作者: 陳明志,建元顧問/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