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229期電子報

第229期 電子報-多說幾句又何妨

王宇老師

多說幾句又何妨


王宇管理點心坊:

這段時間岳母腦部血腫住院手術,我們頻繁出入醫院,親眼所見一起輕微醫患糾紛。

事情並不複雜,大概是位老人腦部有瘤,入院治療。可能是老人自身條件不允許,抑或是手術條件達不到,也可能主治醫師技術未達到,住院後不久便出院。後再次入院,但依然無法手術,醫生表示無法醫治,要求出院。

病人家屬抱希望而來,卻落得失望結果,幾次看到家屬圍著醫生焦急的詢問和探討,醫生也做了解釋。不料第二天,老人的兒子來到醫院“講理”,沒多久便吵了起來。原來老人的兒子也是醫生,明白些醫院的運作,心中不滿更甚,大聲的叫嚷:腦袋裏還頂著個瘤子就讓出院,這不是糊弄我們家屬嗎?還態度惡劣,你有什麼了不起?咱們找XXX(院長)說說去!都是醫生,心裏都清楚,別糊弄人!

被說的醫生也忍不住指著病人家屬說:你才態度惡劣!

後被其他工作人員攔住,換主管醫生解決,事態才被控制住。

最終老人還是轉其他醫院治療…

近期新聞相繼報導醫患糾紛的惡劣事件,病患持刀紮死醫生、重傷醫生的趨勢愈演愈烈。更甚的,殘忍的行為竟得到網上大眾的叫好!而我自己在幾天內,便親歷小小的糾紛,醫患關係緊張可見一斑。

這些傷害能避免嗎?

體制需要改革、醫德需要建立這些重要而不緊迫的,被管理機構長期忽視,是事件的本質問題,從而演變成一樁樁驚人醜聞,涉及到病患自身的,便是惡性傷人事件。這些毒瘤不是馬上能肅清,但有些糾紛確實可以避免。

林巧稚醫生說:“治病救人”治了病就可以救人嗎?可不一定。有的人得到了生命,卻失掉了幸福。好的大夫,要考慮全面,要為病人的幸福想辦法。

現在的醫生和病患交流極少,出現醫療問題醫生的溝通能力更弱,或忙於治療,或懶於解釋,對病患的病情的治療措施解釋不足,對病患的自身情況熟視無睹,病患心存疑慮,卻敢怒不敢言。怕得罪醫生,多花錢還治不了病。病治好了,也就罷了,一但沒治好,或者治療時間超出病患的預期,病人便有種被欺騙的感覺,投訴無門。再加上自身經濟壓力,病痛的折磨,讓許多人生不如死,轉而採取魚死網破的做法。

醫患糾紛除去特殊原因外,大部分是溝通障礙,對醫學的不瞭解,對病情的不瞭解,對醫療體制的不瞭解,醫生的本位主義,導致病患怨聲載道。就此看來醫生們確實需要溝通中面對質疑、解決問題的技巧。

(作者: 王宇,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