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224期電子報

第224期 電子報-北京的大雨

王宇老師

北京的大雨


王宇管理點心坊:

2012年7月21日星期六,北京連續第三年被大雨淹沒。這次大雨造成的死亡人數有37人之多,而且還是截止到23日的統計資料,還有陸續被發現的死者不在統計資料之中。死者已往矣,活著的還要繼續生活。怨天沒用,大雨還是要下;尤人也沒用,沒有希望就沒有失望。如果想在都市叢林中保全性命活的更久一點,我認為還是需要把握一些宏觀與微觀的方法、技巧:

1.風水。風水不好的房子,租價、造價一定便宜,但是問題也多多。如果過於偏僻的地方,治安、醫療都是問題。這次大水將租住地下室的一戶人家淹死了,那地下室本就不是住人的地方,開發商違法出租牟利,該殺。地下一進水,造成漏電,那個人開防盜門被電擊倒之後昏迷,被湧上來的水淹死了。北京房山區被淹的房子很多是蓋在河道上面,因為那邊已經十多年、二十多年沒有來過水了,於是人們就認為永遠也不會有水,房子蓋了多年之後,被洪水衝垮了。京石高速公路這次被水淹短路,幾十輛汽車被埋在水下,25日才全部打撈出來,很多人是住在房山,在北京上班的通勤族,如果在城裏租住一個小房子,就不用每天往返奔波了,但是人們都需要大房子,就去郊區買房,唯一的一條通勤高速公路被毀了。所以買房子、蓋房子、租房子還是要以能遠離危險源為考慮。

2.看輕錢財。許多車主是在汽車已經沒頂下才想從汽車天窗逃生,有的車子沒有天窗,車子玻璃搖不下來,也打不碎,車門也被水封住,2米的水位就是2噸的壓力呀!最後被悶死在車中。所以,平時就該有人身比錢財可貴的意識,花錢給自己做全面體檢、捨得扔掉家中不要的東西、買保險等等。時刻提醒自己:錢花完可以再掙,人沒有了就什麼都沒有了。

3.躲開城市中的井蓋。這次遇難的人中也有被下水道吞噬的,大雨中,凡是街道上翻起白浪的准是被大水衝開的井蓋,要躲開走。平時不下雨的時候,見到井蓋也要繞過去,因為井蓋如果蓋得不結實的話,很有可能一家踏空,那就慘了。

4.對自己進行安全教育。我們成長的環境,在學校幾乎沒有受到過安全教育,工作之後,外資企業在安全上抓的還是到位的,有具體而微的措施讓員工執行,而不是空喊什麼“消防安全的四種能力”。如果企業不講的話,那就自己去搜索一下視頻“Discovery探索頻道”有很多關於災難自救的影片,瞭解了一些災難自救的常識。

5.學會游泳。不知道那位在廣渠門遇難的先生會不會游泳,如果會的話,那打開車門也能游到安全的地方。我在泳池中常看到帶著救生圈在泳池中戲水的成年人,有這個時間學會游泳多好,打什麼水仗,像個沒長大的孩子。學會了游泳就多了一分活下來的幾率。

6.學會系統思考。那位遇難的先生開的是越野車(SUV),前排座位和後備箱是連在一起的,在打不開車門的情況下,他想到的是用頭部撞擊玻璃,如果從前排座跨到後排座再跨到後備箱,那裏就有千斤頂、輪胎扳手、搖把等重金屬物件,足以雜碎玻璃呀。所以平時要多觀察、分析、思考身邊的物品,哪些東西在哪種場合與環境之下能夠產生什麼樣的作用。

7.時間寶貴,要用在該用的地方。很多人第一時間是用手機撥打報警電話,結果是忙音與漫長的等待,原因可想而知,因為大家都在報警。但是這個浪費掉的半個小時,其實足以把大家的書包帶、皮帶、衣服、車子上的窗簾、安全帶等結成長繩,逃離被困在洪水中的大巴。

天助自助者,都市叢林險象環生,要活的長久,很多時候要只能靠自己。不怕一萬,只怕萬一,所以,在車內放一把錘子、一圈長繩、一個充氣救生圈、幾瓶礦泉水,家中準備好乾糧、瓶裝水、收音機、長繩、刀具等救生用品,備不時之需,那就是孫子兵法提醒我們:「無恃其不來,恃吾有以待之;無恃其不攻,恃吾有所不可攻也」的道理。

(作者: 王宇,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