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216期電子報

第216期 電子報-問題背後的問題

問題背後的問題


陳明志管理思維:

想要解決問題,只要能夠按照程序(或規定)來做就不難,可怕的明明有規定的問題主其事者卻不按規定做,至於沒規定的問題,則抱著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態,什麼都不用做,以致於將問題弄得更加嚴重(或複雜)化。

有次在山東濟南講課,我在晚上8點鐘入住飯店。由於皮鞋沾有泥污,於是撥通電話給前台。前台:「先生,您好,有什麼地方可以為您服務?」我:「您好,我這是9xx房間,我注意到飯店有提供免費擦鞋服務,現在可以派服務生來幫我擦鞋嗎?」前台:「先生,飯店1F大廳右側有自助擦鞋機,您可以免費使用。」我繼續質疑地問 :「如果飯店希望客人自行使用大廳的自助擦鞋機,為何還在房間內載明有提供免費擦鞋服務?」前台回答是:「先生,我們是有提供的,但是我們負責擦鞋的員工已經下班了,要等到明天早上9點以後才能幫您擦鞋。」我:「○☆□?※」。

另外一次在河南洛陽講課,飯店的早餐券上註明用餐時間為早上7點,我準時到了飯店的自助餐廳,拿著餐盤繞了一圈卻發現所有的菜只上了1/3,幾乎沒東西可吃。於是我問服務生:「請問早餐幾點開始供應?」服務生:「7點。」我:「那現在已經7點5分了,為什麼只上了1/3的菜?」服務生:「我們上完全部的菜要到7點20分,要不您等下再來?」我:「○☆□?※」。

台灣最近也出現兩則引人注目的新聞標題:一為「救護車出動勤務時,因為常常闖紅燈造成車禍,所以有關單位最近正在研議立法,禁止救護車闖紅燈以避免造成更多的車禍…」。二為「為避免少數人獲得過高的檢舉獎金,環保署最近要降低檢舉路人亂丟煙蒂(或是垃圾)檢舉獎金的比例…」。

我們常常為了解決眼前的問題,而忘了問題背後的目的,才是真正的問題。山東飯店提供免費擦鞋的目的是服務客人,不去思考如何在員工下班後繼續提供服務,卻要客人配合飯店員工上下班的時間;河南飯店告訴客人7點開始供應早餐,不去要求餐廳員工提早上班準備,卻要客人配合餐廳員工晚20分鐘用餐;救護車載運傷患就是要分秒必爭搶時間,不去研究如何處罰不禮讓救護車的駕駛,卻要限制救護車闖紅燈,延誤傷患最佳醫療救治時間;提供亂丟垃圾檢舉獎金原本是為了強化民眾的公德心,不去探討這種方式是否已經產生效果,還因為檢舉人認真檢舉而減少獎金比例。

凡事「莫忘初衷」,解決眼前問題時,應該要思考判斷,什麼是真正的問題?而不要因為解決了錯誤的問題,造成真正的問題被忽略或更加惡化,這樣才不會造成「做事的人做到滿頭大汗,卻被人嫌到吐口水」的結果。

(作者: 陳明志,建元顧問/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