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215期電子報【激勵溝通】

第215期 電子報【激勵溝通】Be satisfied,not be perfect

劉愛雯老師

【激勵溝通】Be satisfied,not be perfect


劉愛雯管理沙拉吧:

《橫向管理高爾夫實戰訓練》的課前,都會先進行部門合作關係的調查活動,我從某家公司的調查結果發現,研發部門自認為要多做的事,恰巧是銷售部門希望少做的事。課中,銷售部門主管對這個問題的解釋是:「當我們發出客戶需求時,研發部門常想要把功能設計得很完美,很專業。複雜到一定程度,客戶反應操作太難,不好用。再加上為了達到所謂的完美,時間一再拉長。客戶等不及了,最後決定向別的公司下單。」對這個說法現場的研發主管們個個露出驚訝的表情,因為想要提供最高品質的設計給銷售部門,研發部門的出發點是好的。但是無奈自己所認為的完美,未必是別人所期待的;盡己所能,卻換來對方的不領情。

管理課程中有個「拼圖遊戲」,小組成員共5人各自拿到分散、大小不一的圖片,只能「給」不能開口「要」,每個人都要拼成相同大小的一個正方形,才算達成任務。遊戲中可發現,「給」的動作表面上相同,背後的動機卻有很大的不同。大多數的人是把「自己不要的」給別人,而不是「給別人需要的」圖片。活動中最常見的現象,就是3~4人先完成正方形,但有1~2人卻無法完成。此時正考驗著,是否有人願意打破、拆開自己已經拼好的正方形,給別人需要的圖片;還是看著那沒完成的人,觀察他們到底怎麼了?這就是成功及失敗的差異處。

要將眼光從自己轉移到別人的需求,是非常不容易的。這個遊戲設限「不准說話」,增加了達成任務的難度,也體現了團隊達成任務過程,雙向溝通的重要性。但現實工作中,工作者也常陷入自我設限的忙碌,忽略與合作者或內、外部顧客釐清真正的期望與需求。

如何跳脫自我完美主義的迷思,掌握交付對象的需求?國際趨勢大師大前研一在《專業-你的唯一生存之道》這本書中強調:連續問自己五次為什麼?「不知道問題的答案並不可怕,因為不知道就是開端;真正重要的是,能否區分自己看得見和看不見的、了解與不了解的事物」。要做到大前研一所講的境界,只有雙方多增加發問與溝通的次數,持續進行「聽」與「說」的交流,也才能避免發生老子在道德經所說的四種不好的行為:自見,故不明;自是,故不彰;居功,故無功;自矜,故不長。

Be satisfied,not be perfect !追求滿足交付對象的需求,而不陶醉於完美的定義。畢竟,一件完美的「錯」事,是苦勞,而非功勞啊!

(作者: 劉愛雯,建元顧問/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


若您對此文章有想與劉愛雯老師了解的,請點擊下方E-mail。
aven@vitalic.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