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211期電子報

第211期 電子報-伯樂與千里馬

伯樂與千里馬


陳明志管理思維:

最近朋友跟我說:「陳老師,我準備找新工作了,因為這次升官與調薪都沒有我的份,我覺得老闆不重視我,我這匹千里馬要去找會欣賞我的伯樂了…」。這位朋友在公司服務不滿兩年,因為沒有得到預期中的「名與利」,所以要另覓新公司重新開始,我對於他這種「換公司找伯樂」的做法感到有些擔心。難道問題真的出在「伯樂不識千里馬」嗎?我想拿最近全球矚目的NBA紐約尼克隊林書豪為例,提出我的一些看法。

這位名不見經傳的林書豪為何能在短短不到一個月時間內,從nobody變成somebody呢?原本他只是NBA職業籃球殿堂的菜鳥(年薪只有76萬美金),不僅從未在正式比賽中以先發球員出賽過,甚至尼克隊老闆已經打算把他釋出(也就是開除),但就在他被開除前最後一次出賽時,他締造了非常驚人的成績幫助球隊贏球,而恰巧尼克隊最近兩大先發球星接連受傷與請假,所以林書豪被死馬當活醫的緊急徵調代表球隊先發出賽,沒想到林書豪掌握機會,奇蹟似的帶領球隊(已經一個半月沒贏過球)連贏7場球,甚至連上屆NBA總冠軍達拉斯小牛隊都被擊敗,颳起全球林來瘋的狂熱,美國總統都透過電視轉播欣賞球賽,林書豪的身價更是以千百倍的翻揚。

「林書豪奇蹟」是每個在NBA努力拼戰的球員夢寐以求的結果,很多人迷戀林書豪在球場上的亮麗成績,更多人說林書豪運氣很好,但是大家都沒注意,他也並非一帆風順,在成名之前,他不僅場場坐足冷板凳,更因為面臨將被球隊開除而徬徨無助,但是他並不放棄,他知道他自己的弱點是跳投不準,因此他不僅自費請兩位教練教他跳投姿勢,並且在球隊比賽之餘,每天狂練500次定點跳投,所以這七場球賽,當對手專注防守他的切入及傳球時,他的跳投讓他獲得非常多的分數。除此之外,他更是在球隊成績不佳,隊員士氣低落時發揮最大的影響力,透過自己的進攻、助攻與抄截,激勵隊員發揮出整體戰力。最後,當所有媒體焦點都在他身上時,他更謙虛的把所有的功勞歸功於全體隊員和教練。這是非常不容易且令人激賞,正是所謂「功成、名就、身退」。

有一位擅長打橋牌(Bridge Card)的朋友跟我說,順手牌要贏很容易,逆手牌要贏就必須靠實力。我想林書豪就是在逆手牌時,運用他的智慧與平時的努力,掌握每次的比賽機會想盡辦法贏球,能在競爭激烈的職業籃球運動中發光發熱,不光僅是靠運氣,需要更多的實力和膽識。最近台灣另一位高爾夫世界球后曾雅妮,在LPGA曼谷職業大賽中,從第一天32名到最後一天逆轉勝拿到冠軍,拿到冠軍時甚至因為壓力釋放而抱著桿弟痛哭失聲,這都是在逆境中反敗為勝的最佳寫照。

「運氣好時,趁勝追擊,運氣差時,淘光養晦」,對於我準備換工作的朋友,我建議他應該先反省,自己目前是否有足夠的實力替公司產生貢獻,如果沒有,到任何一家公司都於事無補,因為再厲害的千里馬也要有貢獻,伯樂才會看到啊!

(作者: 陳明志,建元顧問/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