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208期電子報【個人品格】

第208期 電子報【個人品格】認錯,需要勇氣

劉愛雯老師

【個人品格】認錯,需要勇氣


劉愛雯管理沙拉吧:

某國小運動場手球門傾倒,壓傷10歲學童頭部。校方判賠一百多萬台幣。電視記者採訪,校長不只沒有道歉還振振有詞,強調手球門是臨時設施,因此沒釘牢在地上。經校方向在場同學查證,是該名學童自己用力搖晃球門。而且事前校方曾貼出公告宣導,請小朋友不要用力搖晃各類器材設施。

校方的反應讓人啼笑皆非。長期的校園環境,難道讓管理者們慢慢忘了,調皮是小孩的天性,搖晃遊戲設施是每個小孩都會做的事。校方既然已經預見可能的危險,不想辦法將具有傾倒危險的設施釘牢,而是用「書面公告」來解決。試想,公告能夠制止學童搖晃設施?何況大部份中、低年級生連公告的內容都看不懂!

管理者面對過失,無法道歉的主因有三:

1.不認為自己有錯

2.認為自己有錯,但別人也有錯

3.怕失去威信

「知不知,尚矣;不知知,病也」。《從A到A+》書中所謂的第五級領導人,順境中看「窗外」,把功勞歸給運氣及別人。逆境中看「鏡子」,檢討自己,絕不歸咎運氣。《老子》言:「自見者不明,自是者不彰,自伐者無功,自矜者不長」。凡事抱持虛心求教的態度,反求諸己,這樣也就能看見自己的不足及錯誤,不致於自以為是,自我感覺良好。

事前疏於「防範」,事後只能「檢討」。對校園的安全管理,學校當局本來就有責任,校長做任何解釋,反而被認為狡辯,突顯出無知與官僚。何不如坦然接受,誠心向家長、社會一個道歉。

當天的另一則新聞,書店老闆娘控訴警員查緝不良刊物時,態度不佳,用詞偏頗,執法過當。記者採訪,警察局局長誠懇致歉,表明該員警的用詞確實已造成民眾的困擾,會向該店家致歉,並加強員警的教育及管理。與前者對比,正好呈現管理者面對過失的二種不同反應:是責於別人還責於自己,是強辯還是致歉。

由此可知,同樣的事件因為面對的態度及回應方式不同,發展出不同樣的結果。「上善若水,水善利萬物而不爭,處為人之所惡」,善者不辯,柔之勝剛,顯而易見。「曲則全,枉則直」,認錯看似軟弱,其實是勇氣!

(作者: 劉愛雯,建元顧問/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


若您對此文章有想與劉愛雯老師了解的,請點擊下方E-mail。
aven@vitalic.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