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206期電子報

第206期 電子報-部屬的層次

部屬的層次


陳明志管理思維:

我在向下管理高爾夫的課程中,都會分享老子將管理者分成四層次:「在上者,不知有之;其次,親而譽之;其次,畏之;再其次,侮之。」有學員問我,「陳老師,管理者有分層次,那部屬也有分層次嗎?」這個問題讓我想到住飯店的經驗。

在台中有一家星級飯店,不僅地點鬧中取靜,環境整潔乾淨,更提供完善的健身與休閒設施,所以成為我在當地出差或旅遊的必住地點。早餐時刻,在飯店的西餐廳曾經碰過幾種類型的服務生:

有一次,因為我起床時間比較晚,到餐廳時間已經9點30分(早餐供應時間為7點到10點),心想先來一杯熱咖啡提提神,卻赫然發現倒在杯子裡的咖啡是涼的,立刻召來服務生詢問,您們的咖啡為何是涼的?服務生回答說:「不好意思,因為我們早餐提供到10點,所以為了便於收拾就提早把咖啡機的插頭拔了,您稍等,我把咖啡熱了再幫您送過去。」

還有一次,飯店的咖啡機故障,貼上了客戶告示牌,上頭寫著:「抱歉,咖啡機故障,如果您需要咖啡,請向服務生點取。」很意外的,當我剛用完餐盤中食物,服務生在幫我收取餐盤時,便主動問我需不需要喝杯咖啡?他同時也向我解釋因為咖啡機故障,所以會將咖啡主動送來給客人使用。

大部分時間,服務生都會滿足我的服務需求,但都是屬於善盡本分,中規中矩,有要求才會得到應有的服務品質。

關於部屬的層次,我認為從以上三種類型的服務生可以窺知一二。最低層次的部屬是想盡辦法做愈少的事愈好,少做一點就多賺一點,最喜歡跟主管抱怨工作太多,更愛跟別的同事比較工作誰多誰少。層次高一點的部屬是我做好我分內的事,除非主管交代,否則我也不會多做,看似負責任,但欠缺對工作的熱情與熱忱。最高層次的部屬是不需要主管吩咐,自己就會主動把事情做到盡善盡美,不僅舉一反三,更會精益求精持續改善,自己的工作完成了,還會主動協助同事,非常具有團隊精神。這三種類型部屬的多寡將會影響團隊績效,最高層次的部屬愈多,代表人才與骨幹愈多,團隊績效也會愈佳,觀察看看,您的團隊中哪一種層次的部屬比較多呢?

(作者: 陳明志,建元顧問/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