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201期電子報【顧客服務】

第201期 電子報【顧客服務】為德不卒,完而無成

鄭自凱老師

【顧客服務】為德不卒,完而無成


鄭自凱管理觀點:

2011年10月13日我搭乘中國國際航空CA1338次13:00從深圳飛往北京的航班,快要降落首都機場時,聽到空服員廣播旅客中轉航班的信息:「飛往杭州的旅客,請轉....;飛往成都的旅客,請轉....」對這段無厘頭的內容,我好奇地詢問空服員:「請問機上有那位旅客不從深圳直接飛杭州或是成都,寧可飛到北京再折回呢?」這位空服員的回答是:「喔,那是我們收到地面的中轉信息,它怎麼寫我們就怎麼播唄,一切得按程序啊,你說是嗎?」這位空服員的語氣似乎告訴我,你可真多管閒事。

廣播中轉航班信息〜肯定是有標準的作業程序,但是光講程序不講內容也會出差錯的。機場不分青紅皂白地將航班與閘口的信息,發給要降落的飛機;空服員也不分青紅皂白地播出,於是就成了我所聽到的無厘頭廣播了。

前陣子為了女兒的婚禮,在台灣新北市遠東百貨公司DAKS專櫃,買了一套西裝;因為是常客,所以店員一看到我就能叫出我的姓。不久之後,我發現這套西裝的左口袋蓋掉了一根細細的橫布線,於是我將它拿到店裡,向店員很客氣地說:「有件事要麻煩您了」,她似乎沒聽到我的話,就開口說:「鄭先生,有幾款新到的衣服,您要不要參考看看」,我告訴她西裝的問題,她的說法是:「我跟您說,現在已經不流行把西裝口袋蓋露在外面,所以穿的時候,把它放入口袋裡,不就看不到你說的那根布線了嗎?」對這段無厘頭的回話,我有些不悅的口氣告訴他:「要放外面還是裡面,這是我的自由,你看這個問題要怎麼處理呢?」她的回答是:「鄭先生,這套西裝的布料是用雙線交叉織成的,比較容易斷線。我擔心工廠可能沒有這塊布料,那就沒辦法處理你的這個問題。」我耐住性子,不疾不徐地向她說:「這件西裝就放你這裡,請你盡-快-給-我-答-覆。還有,打從一開始到現在,你連一句抱歉的話都沒有,真差勁!」這時她才趕忙地跟我致歉。後來這件西裝是送到工廠,使用同樣的布料重新縫製口袋蓋,雖然問題是解決了,但是DAKS卻令我有超DARK的感受。

完成不是「為德不卒」, 更不是「頑逞」,而是「完而有成」〜做「完」了一件有「成」效的事情。CHINA AIRLINE的中轉航班廣播,本來是一件好的事,但是卻為德不卒;DAKS的店員,頑劣地逞口舌之快,她怎知西裝口袋蓋好修補,傷了顧客的心可是難以彌補啊!

從這兩件忽略顧客感受的事件,讓我深刻感受到,影響問題處理的結果,往往不是問題的本身,而是面對問題的方式,如果不用心面對問題,那就是”為德不卒,完而無成”。

(作者: 鄭自凱,建元顧問/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創辦人)


若您對此文章有想與鄭自凱老師了解的,請點擊下方E-mail。
tzukai@vitalic.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