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199期電子報【衝突管理】

第199期 電子報【衝突管理】在衝突點上的抉擇

鄭自凱老師

【衝突管理】在衝突點上的抉擇


鄭自凱管理觀點:



由於角色不同、立場不同、手段不同、想法不同以及資源的限制等因素,使得你我無可避免的,必須面對工作及生活中的種種衝突。因此,如何管理衝突,使其從負面性,破壞性提升到正面性、建設性的結果,才是面對衝突正確的認知。

一般而言,評估衝突發生的情境,可由兩個角度加以考慮:

(一)對人的支持性:

Ø個性:遇剛則柔,遇柔則剛。

Ø關係:交情深淺與支持性成正比。

Ø權力:有權、有錢、有勢、有力,則支持性高。

(二)對事的堅持性:

Ø繁易:愈繁雜、不易釐清,則堅持性愈低。

Ø輕重:對你愈不重要,則堅持性愈低。

Ø對錯:有明確的答案,如果自己是錯的,堅持性低。

權衡「對人支持性」與「對事堅持性」的高低後,可形成四種風格:「鷹派」、「鴿派」、「龜派」及「鷹鴿派」:



孫子兵法云:「知己知彼,勝而不殆:知天知地,勝乃可全。」,在不同的衝突情境裡,判斷對手以及所處的局勢,而權衡利弊得失後,再選擇進退方式,才是最聰明的作法。

所以,面對衝突的情境時,最好先評估對手(人)的狀況,決定出對人的支持度多寡;再評估事件,來決定對事的堅持度多寡,依此,搭配出不同衝突策略的組合。如果情勢不易立即判斷出「人」與「事」的狀況,則不妨先處在中庸的立場。

衝突無所不在,沒有最佳的,只有最合適的方案,無論那一門派,均有好、壞的結果,不能不慎思明辨之。

(作者: 鄭自凱,建元顧問/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創辦人)


若您對此文章有想與鄭自凱老師了解的,請點擊下方E-mail。
tzukai@vitalic.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