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198期電子報

第198期 電子報-品牌:如臨深淵,如履薄冰

王宇老師

品牌:如臨深淵,如履薄冰


王宇管理點心坊:

英國“每日電訊報”報導,法國休閒服裝品牌“鱷魚”(Lacoste)已經向挪威警方提出請求,希望禁止佈雷維克在出庭時身穿他們品牌的服裝。佈雷維克在作案前曾宣稱,和他一樣優雅的人應該穿像“鱷魚”這樣的名牌,但是他的這番言行帶給Lacoste的卻是“與狼共舞”般的影響。

其實,Lacoste是無法選擇消費者,但卻可以選擇如何對待消費者。所以當這個惡徒佈雷維克除了殘殺挪威孩童外,還傷害到Lacoste品牌價值時,Lacoste就必須挺身而出維護他的品牌價值。

Lacoste品牌在中國飽經磨難,剛剛進入時,那只綠色的鱷魚更是被演繹成各種版本,山寨版的“鱷魚”品牌千奇百怪,甚至出現過“鱷魚恤”樣的仿製品牌,其目的無非就是想從這個品牌中分一杯羹。最後Lacoste只好選擇從中國撤出,全面消失,幾年後當制裁商標權的官司塵埃落定之後,才再次回到中國。Google為維護他的企業價值觀,不惜退出某個具有網路搜索無限商機的地區,又何嘗不是如此呢?

不過,與Lacoste、Google反其道而行的企業也屢見不爽,兩個月前,中國大陸的高端傢俱經營者“達芬奇”傳出醜聞,其實是國產的傢俱在保稅區轉一天便成了“原裝正品名牌實木傢俱”價格飆升百倍。事發之後竟大言不慚地向消費者訴說企業創業的艱難與不易。還有“雙匯”肉食,在產品中檢測出瘦肉精,觸動食品安全的這根敏感神經,而折騰一圈之後,各個城市紛紛表示自己販賣的“雙匯”食品完全合格。這更讓消費者為之憤怒,莫非這違規只出現在有限的農村之地?

企業看待自有的品牌要像父母看護自己的孩子般用心,也要像有品性的人總是能珍惜羽毛、潔身自愛,只有這樣才有可能使品牌不斷成長、成熟,並擁有自己的獨特氣質和豐富內涵,成為企業經營者傳遞給世界的精神資訊。所以,Lacoste不惜挺身而出,就是不想讓挪威的兇手在一刹那間奪走許許多多的擁躉;而“達芬奇”以及“雙匯”,卻在貪婪短利的一念之間,毀掉了聲譽,傷害了愛用者的心。

敬人者人恆敬之,人必自辱而後人辱之,永垂不朽的百年經典品牌,就是靠著如履薄冰、如臨深淵般的行動,小心翼翼地維護自己的價值主張,這也是企業的良心啊!

(作者: 王宇,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