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195期電子報【激勵溝通】

第195期 電子報【激勵溝通】緊急請託

劉愛雯老師

【激勵溝通】緊急請託


劉愛雯管理沙拉吧:

狀況:

由於同事老王的突然離職,陳副理臨危受命接手某項展覽會場總監的任務。他花了幾個小時,終於把這個任務目前的狀況及進度搞清楚,卻赫然發現短缺某項參展的樣品;由於時間緊迫,必須商請生管部張課長協助處理。陳副理匆匆跑到生管部,「張課長,請你立即處理這次展覽要用的SN9001樣品,務必要在下星期一前運到會場。」

張課長從滿桌文件中抬起頭來,不解的問:「怎麼這麼趕!你不知道SN9001樣品需要特製嗎?這幾天工廠正在趕產量,天天都在加班,那有辦法馬上騰出設備,更何況製程條件還要重新設定。」

陳副理無奈的回答:「我有什麼辦法,你要怪就怪老王,人走了留下一堆爛攤子,這又不是我的錯,你到底幫不幫忙?不然,我只好去報告副總,請他跟你們廠長協調。」

回應:

工作中遇到需要請託別人(包含組織內、外)的幫忙時,最好能把握以下五個原則:

(1)「事成人爽」是最終目標,為日後的合作立下更好的基礎。

(2)不要覺得別人幫忙是「理所當然」,最好是抱持著「讓別人添麻煩」的心態。

(3)姿態要放低,說話要柔軟。不要直來直往,頤氣指使。

(4)讚揚對方能力,抬高對方的重要性,促成對方更有意願及信心幫助你。

(5)一開始就說「老闆說…」、「要不我們去找老闆…」等等,拿老闆的擋箭牌,舞著尚方寶劍,是橫向協作的禁忌。

所以,歷練協商的過程,可運用以下步驟來進行請託,達到更建設性的效果:

請託協商的步驟

step 1.一開口先說好話

step 2.說自己的困難

step 3.說對方的重要

step 4.說事情的為難

step 5.感激對方的協助

話術範例

step 1.一開口先說好話

張課長!真不好意思,您這麼忙還來打擾您。

step 2. 說自己的困難

因為老王離職,我臨時接手他展覽的工作,發現欠了SN9001樣品,如果下周一沒有這個樣品的話,可就麻煩了。

step 3. 說對方的重要

這麼難的事,除了您之外,可沒人能夠救我啊!

step 4.說事情的為難

我知道在這麼緊急的情況下,讓您幫我想辦法,真是太為難您了!

step 5.感激

太感謝您了,我就知道找您一定是對的,太辛苦您了!

結語

請託的秘訣為何?學習「水」謙卑地趨下勢低,燃起對方想要幫你的熱情,才不會變成「事成,人不爽」或「事不成,人不爽」的結局。「辦法總比困難多」,只要能使對方無法抗拒您的請託,有時還能給你超乎期待的解決方案,這就是老子所說「上善若水」的道理。

(作者: 劉愛雯,建元顧問/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


若您對此文章有想與劉愛雯老師了解的,請點擊下方E-mail。
aven@vitalic.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