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194期電子報

第194期 電子報-父子騎驢,怎麼做都不對

父子騎驢,怎麼做都不對


陳明志管理思維:

近日中度颱風南瑪都侵襲台灣,部分縣市首長依據「天然災害停止上班上課法令」之規定,對民眾宣布「上班不上課」的因應措施,但是因為學校停課就不收學生,家長臨時也無法向公司請假,造成民眾生活秩序大亂,不但引起民眾對政府怨聲載道,也凸顯了這項「見樹不見林」的烏龍政策。

政府為處理排山倒海的民怨,經過主管機關的開會研究,提出了解決對策:當宣布「不上課要上班」時,家中如果有12歲以下的孩子,父母其中1人可以向公司申請「帶薪事假」,在家照顧孩子。有家長提出不同看法,他們說不能只限定12歲以下,因為13歲~15歲的孩子(國中階段)正處於似懂非懂的階段,更容易因為父母不在家而自行外出,危險性太高了;也有家長提出意見,他們說如果家中因為颱風引發的突發災害(例如淹水,停電…),就算是18歲以下的孩子,也無法在危急時刻解決問題,反而更增加危險性;最後企業也說話了,某大企業集團董事長說,寒暑假期這麼長,家長都可以安排妥當,為什麼才一兩天的颱風假卻安排不了…。

話說有對父子牽了匹老驢到城裡,因為走了很久的路,父親就跟孩子說:「你騎上驢吧,這樣可以休息休息」,沒想到城裡的人看到了,就竊竊私語的說「看這孩子真不孝順,讓老父親辛苦地走著,自己卻輕鬆地騎著驢。」這位父親聽了連忙叫孩子下來,換成他自己騎驢,讓孩子走在旁邊,這時又有人說話了,他們說:「你看這位父親都不會照顧孩子,讓孩子辛苦的走,自己卻逍遙地騎著驢,太不像話了!」這位父親聽到了,連忙叫孩子一起騎上了驢,這時候又有人說話了,他們說:「這對父子太殘忍了,這頭驢這麼老,自己都快走不動了,他們還一起騎在驢上,想活活把驢累死,真可惡…。」

韓非子說領導有七術:「1,眾端參觀,2,必罰明威,3.信賞盡能,4,一聽責下,5.疑詔詭使,6,倒言反事,7,挾知而問。」其實,政府的政策不是不可以改變,但是如果要調整,最好能廣泛地徵詢各方意見後再做決定,這就是“眾端參觀”的道理,“一聽責下”是指做出決定之後就要求貫徹執行,不要「見招拆招、朝夕令改」,那豈不就像是「父子騎驢」,騎也不是、不騎也不是,只有招惹更大的民怨罷了!

(作者: 陳明志,建元顧問/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