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193期電子報

第193期 電子報-主管的第一課-以身作則

主管的第一課-以身作則


陳明志管理思維:

在課間休息時有學員找我聊天(他剛升任主管職,對擔任主管有很多的期望與壓力):「陳老師,您在企業擔任主管多年,您認為最困難的事是什麼?」這個問題讓我想到兩年前我與兒子發生的一段故事。

記得那天是星期天早上七點多,我想去便利店(超商)買報紙,兒子看到我在穿鞋,表示也想跟我一起去,當我們準備穿越十字路口時,行人停止的燈號亮起,等待的秒數長達90秒,當時我判斷路上沒車,於是拉起兒子的手直接穿越馬路,沒想到當我到達便利店(超商)時,兒子開口了,「爸爸,你在趕時間嗎?為什麼你要闖紅燈呢?」當時我覺得非常尷尬,就隨口扯了一個謊,我回他說:「因為燈號故障,而且路上沒車我才這麼做」,同時也告訴他以後過馬路時還是要依照燈號指示,除非燈號故障了才可以依據當時車況判斷穿越與否。

事件過後我反思與檢討,身為父親的我常常對孩子耳提面命,要求過馬路時要遵守號誌,注意車輛才能穿越馬路,這次自己反而做了最錯誤的示範,雖然孩子年紀很小,似乎接受我的胡謅瞎掰,但是為自身的「言行不一」感到羞愧不已。

在職場裡我常看到有些主管,在沒擔任主管之前,對上司非常客氣與尊重,但是當上主管之後,態度變傲慢了,對下屬不懂得尊重,也不願意與部屬溝通,傾聽心聲,甚至在部屬面前公然頂撞上司。不過,孩子與部屬的差異就在於,孩子年紀小,對父母「言行不一」的行為雖然有質疑,只不過沒弄懂大人的解釋時,大多就被哄騙而百依百順。但是已經是成年人的部屬,對很多事有自己判斷的能力,嘴巴既使不說,但是在心裡自有一番負面的評價。

台灣有句俗話:「有嘴說別人,沒嘴說自己」,就是提醒我們,用一根手指頭指著別人時,別忘了還有四根指頭指向自己呢!所以,不論為人父母還是主管者,最困難的事就是,要問問自己是否能「以身作則」,才能進一步探究是否「領導有方」?

(作者: 陳明志,建元顧問/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