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189期電子報

第189期 電子報-三歲孩子的第一次Interview

王宇老師

三歲孩子的第一次Interview


王宇管理點心坊:

前幾天,小女參加一年一度的幼稚園招生面試。作為3歲左右話還說不清的小孩,招生面試作用到底有多少?面試內容是什麼?考核什麼?真是一無所知。本以為這麼小的孩子面試肯定是簡單的不能再簡單,只是看看玩玩而已,不過,經過一輪面試之後,感覺還真講究,沒有那麼簡單,一點都不輸於企業招聘員工的面試!

第一:模擬情景

一到幼稚園按報名號排隊進入,拿到報名時填寫的表格走到教學樓下。此時,招生面試的老師馬上接待了我們。她接過報名表,拉著孩子的手說:「走吧,跟老師走。」抬頭對我們說:「家長請到樓後面等吧。」便獨自將孩子帶進了教學樓,剩下我們傻傻站在那兒,哇塞,就這麼把孩子帶走啦!我想可能是幼稚園模擬幼兒離開父母、熟悉的家,來到陌生的環境,獨自面對老師和小朋友,在這突如其來的變化中,觀察孩子的行為反應,判斷幼兒的適應性和獨立性。

第二:標準統一

面試之後,向小女瞭解老師問了那些內容,發現所有孩子面試的問題都是相同的。根據教育委員會教學要求制定了面試題目。詢問孩子自己的名字、父母的名字、辨認形狀、顏色。這之中觀察孩子對這些生活中常見問題的反應。這不就是「結構性面談法」,使用相同的問題詢問不同的物件,以求客觀性。

第三:放鬆融入

幼稚園要求老師面帶笑容,教學樓裏佈置一新,操場上所有的遊戲器械全部開放,讓面試前後的小朋友盡情玩耍。甚至還準備了活動小廁所,五顏六色的小房子十分吸引孩子。讓孩子們深深喜歡這個幼稚園。

第四:及時評價

這個本來我們是無法瞭解到的,因為當時根本不在場。但事後,因入園事宜聯繫園長時,園長肯定的、確切的叫出了小女的名字,並說:「我知道她,你的孩子機靈反應快,活潑又肯幫助別人,表現特別好,我們特別想接收她。」一句話老師道出面試的結果。這也和當天,小女笑眯眯的拉著老師的手,走出教學樓的情形十分符合。

晚清第一中興名臣曾國藩特別善於用人、相人,他在《曾國藩全集.家書》曾寫道:“辦事不外用人,用人必先知人,知人之道,總須多見幾次,親加察看,方能得其大概。”在招聘面試的過程中掌握好關鍵點,再多看幾次,多加觀察,便能找到合適的人。幼稚園招收孩子如此,企業內的HR也是如此。

(作者: 王宇,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