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188期電子報【激勵溝通】

第188期 電子報【激勵溝通】私事乎?公事乎

劉愛雯老師

【激勵溝通】私事乎?公事乎


劉愛雯管理沙拉吧:

狀況:

「你們要訂幾盒?…對…他們的肉鬆很好吃…大家一起訂比較便宜!…你再幫我問一下財務部的人…」王經理走進辦公室,聽到部屬莉華正興致勃勃地講電話,「怎麼在上班時間搞團購?」忍住心中的不悅,王經理心想,莉華平常的工作表現不錯,過去也很少發生這種行為,找個時間提醒她一下就好。隔天,王經理想找莉華查個數據,於是走到她的座位。莉華剛好不在位子上,王經理發現她桌上一堆禮品DM,電腦螢幕也停留在某個網購網站。下午業務會議,王經理特地強調,最近有些同仁運用上班時間處理私事,例如聊天、團購、上網…,希望注意分寸。這個時候大家的眼光不約而同看著莉華,莉華頓時臉色大變。

隔天一早,王經理進入辦公室,一群圍聚的同仁立即閃開,紛紛快速回到座位。王經理發現辦公桌上,放著莉華的一封信。「團購採買的禮品大部份是中秋節要送客戶的!公司同仁一起買,價錢有大幅折扣,也是為了幫公司節省成本,一舉兩得。我不認為這是私事!」王經理感到辦公室正彌漫著一股怪異的氣氛…。

回應:

管理者在遇到部屬工作出狀況,或感覺部屬工作態度有問題時,最好能把握以下原則:

(1)把焦點放在工作或任務是否受到影響。偶發性且不影響工作時,用眼睛觀察即可。

(2)對事不對人:多談工作的進度、績效、品質問題,少談性格、動機、價值觀的問題。

(3)言教不如身教:用嘴巴說教,不如用行動導正員工。

(4)規過於私下:屬於員工個人的事件,宜個別私下處理,別勞師動眾,要一推人陪著挨罵。

(5)先問再說:不要預設立場,多問少說,讓部屬自己說,別把假設當成結論。

所以,主管最好先衡量工作影響程度高低,針對耽誤的工作加強控制,就事論事,不存在偏見。可運用以下步驟進行面談:

導正部屬關注工作的步驟

step 1.了解工作狀況

step 2.指出一、二點可改善或突破之處

step 3. 引導解決

step 4.約定追踪

話術範例

step 1.了解工作狀況

「能不能請你報告一下本週的工作進度及成果…。」

step 2. 指出一、二點可改善或突破之處

「對於XX工作,我希望能達到XXX的目標。」

「對於XX工作,在XX部份進度落後了2天。」

step 3. 引導解決

「是什麼原因造成困難?怎麼解決?」

「你看有什麼好辦法可以解決(突破)這個問題?我相信你一定可以做得很好!」

step 4.約定追踪

「什麼時侯我再跟你討論這件事解決的狀況?」

結語

《孫子兵法》對勝者五知中的第一個知是:「知可與不可」。當發現部屬有問題時,最好是「點到為止」,就是點出你須關注的某件工作異常狀況,而不是部屬最近整個人的狀態。愈是專注於事實的陳述,愈是有助於問題的解決。部屬在工作中難免有私事,與其要求員工不做私事,不如加強對工作控制及監督,以免與部屬產生認知不同的爭辯,而耗損管理時間及資源,反而模糊了真正問題的焦點。

(作者: 劉愛雯,建元顧問/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


若您對此文章有想與劉愛雯老師了解的,請點擊下方E-mail。
aven@vitalic.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