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187期電子報

第187期 電子報-遵守規則

王宇老師

遵守規則


王宇管理點心坊:

「快出來,一會兒管理員就來說你了!」一位年輕母親正在大聲的叫著走進草坪深處而不願意回來的兒子。每次出門都會聽到類似的呵斥,這樣的恐嚇似乎蠻有效的,小孩子多半會面帶恐慌的走回來。只是,隨著孩子年齡的增長,那個管理員換成保安、老師、警察、城管…。

這樣的教導長期下去,會引發何種結果呢?

有六種行為動機,都能促成人們遵守規定或規則:

1、害怕受懲罰。

2、想得到獎勵。

3、我想討好別人。

4、被告知遵循的規則。

5、替他人著想,不為別人帶來麻煩。

6、我有自己的原則,並奉行不悖。

對照來看,家長教育子女的時候所採用的方式與話語,就能夠找到出處了。

第一層次:「管理員會說你的。」「小螞蟻會咬你的。」「員警會抓你的。」「保潔阿姨會罵你的。」這都是用恐嚇、威脅、恐懼來代替教育,而這些話多半是謊言或言過其實。

第二層次:「出來,媽媽給你糖吃。」這樣是對一件本應做到的事情給予獎勵了,是將孩子當做小寵物在養。

第三層次:「媽媽喜歡聽話的孩子,乖、快出來。」孩子如果想討媽媽喜歡,他就會出來,如果不呢?

第四層次:「來,這邊來玩,草坪是不能踩的,這是規則。」小朋友瞭解了什麼是"規則"。

第五層次:「你踩到小草了,它會痛的喲。」這樣的孩子能感知他人的境況,會產生同理心,知道規則背後的引申意義。

第六層次:家長不必說什麼,孩子自有自己的準則。

等到這些孩子長大後,開始他們各自的職業生涯後,公司安排他們參加培訓,在我的培訓課堂上,在遵守規則上就有了不同的表現,例如"遵守時間"這件事:

第六層次的學員,他會提早些時間就到教室,做著自己的事情或看看教材或跟別人了聊聊天,"提早到"是他的行為習慣與原則,所以總是看起來從容不迫、安然自在。

第五層次的學員,他們準時到會場,因為他們認為守時是對他人的尊重,是不給別人添麻煩。

第四層次的學員,他會提早很多到會場,會和我攀談聊天,並表明自己的價值觀與行為:「我從不遲到,且會很早到。」

第三層次的學員,他們往往第一天會遲到,上了一天課程後,覺得老師人還不錯,課程也吸引人,第二天就準時到了,並且在交流的時候說:「老師,要是別人的課程,我早就睡著了!」,「老師,要是別人的課程,第二天還能有一半人就不錯了!」他們想用這樣獲得老師的肯定與喜愛。

第二層次的學員,如果他(她)所在的team人員到齊了,就會問我:「老師,我們組人最整齊,能不能加分呀?」(我們的管理高爾夫課程採取競賽積分制,最終的優勝者有物質獎勵-一本書)。他們認為別人不守規矩,而我遵守了,就要有獎勵。

第一層次的學員,不敢遲到,因為在公司層面上有機制,遲到一次罰款100元,或者做俯臥撐(起坐),或者唱歌什麼的。他的守時是怕精神或者金錢上產生損失。

當然,還有一種別說是準時還是遲到了,因為不管是處罰、威脅、獎勵、引導、感化等等方式,他就是報了名後也會臨時缺席,這樣的人恐怕大多是被家長老師恐嚇著長大的小孩,一旦他們發現那些手法都是假的或言過其實,內心就再也沒有什麼原則可言了,變得無所顧忌。

(作者: 王宇,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