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186期電子報【工作指導】

第186期 電子報【工作指導】取而代之

劉愛雯老師

【工作指導】取而代之


劉愛雯管理沙拉吧:

狀況:

王經理正在擬定下個季度部門的工作計劃。部屬小陳敲門進來,皺著眉頭說:「IT的小李說這個月報名系統無法上線。」、「為什麼?」、「小李說他們經理這個月交給他好幾個專案,前天又臨時交給他客戶資料檢查碼加碼的工作,他忙不過來」。王經理緊張的說:「不行啊!這個活動的場地及節目都訂好了,如果人員沒有辦法上線報名,會來不及準備。」

小陳急著說:「就是這樣,我才趕快來找您。能不能請您去跟張經理講一下?」王經理點點頭說:「我知道了。這事不能拖,我待會就去。」

二個小時後,王經理滿身疲憊的從張經理辦公室走出來,看看手上的錶,不知不覺又七點了。

回應:

當部屬遇到跨部門的衝突或問題,回頭找主管幫忙時,主管立刻「捨身就義」、「御駕親征」,往往是因為陷入以下的迷思:

(1)以為横向溝通是主管的責任

(2)以為部屬的層級比對方低,不好談

(3)以為横向間的問題自己出面處理比較快,效率較高

(4)以為替部屬解決問題是主管的擔當

(5)耽心部屬處理得不好

種組織有個現象,就是管理層一天到晚在開會,解決那些基層就該解決掉的問題;長期下來,部屬習慣性的把橫向協作的問題往上拋,部屬在橫向之間逐漸失去功能,主管則面臨過勞死的窘境。所以,身為主管,跨部門横向管理,最好具備以下認知:

(1)部屬遇到跨部門問題時,要視為部屬培育的好機會,不要取而代之。

(2)横向間少談形式化的「組織層級」,多談「問題解決」。尊重各部門專業領域,基層同仁可與其他部門所有比他更高層級的人對談。

(3)部屬在橫向間扮演墊背的角色。即使部屬完成不了使命,也為主管爭取到轉寰空間,探測對方反應及訊息。

指導部屬處理横向問題的步驟

step 1.了解狀況

step 2.引導解決

step 3.具體要求及鼓勵

step 4.約定檢討

話術範例

step 1.了解狀況

你能不能詳細的說說,你當時如何和小李談?…他的回應是什麼?為什麼會這樣?

step 2.引導解決

有沒有更好的請託方式,讓小李願意幫我們解決問題?…例如…現在,我們來演練一下

如果由你來和張經理談,你會怎麼談?…我們來演練一下,看效果如何…

step 3.具體要求及鼓勵

你剛剛演練的很好!現在試著實際去做做看。這件事我希望還是由你先向小李再爭取,如果有困難,請小李陪你一起去找張經理討論協調,看看有沒有什麼好辦法可以解決這個問題。我相信你一定可以做得很好!

step 4.約定檢討

什麼時侯,我可以和你再討論這件事的進度和狀況?

結語

若部屬成熟度不足,或已盡所能而未果,那麼主管出面,也應採取「陪」部屬一起去的作法。讓部屬能一直保持在「狀況內」。管理者一定要跳脫「橫向間,我自己來比較快」的迷思,勿忘管理的定義為「透過他人完成任務」。強化部屬在橫向間運作的角色及能力,然後讓自己能多多承擔或參與更高一層的工作,這樣才是「適才適用」與部屬共同成長之道!

(作者: 劉愛雯,建元顧問/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


若您對此文章有想與劉愛雯老師了解的,請點擊下方E-mail。
aven@vitalic.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