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184期電子報

第184期 電子報-您準備好了沒?

您準備好了沒?


陳明志管理思維:

每當講課的休息時間時,有些學員經常會向我提出工作中遭遇的問題或困擾,希望我能給他一些建議與作法。我回答問題的習慣是:先「複述」學員的問題,確認是否完全瞭解學員的提問,接著會問學員:「您的看法是….」或是「您打算如何處理?」。有一部分的學員會告訴我他的看法或計畫,另一部分的學員告訴我還不知道要如何處理。(也許他真的事沒好好的想過,也許他心中其實已經有想法,但是不明講,要先聽聽我的意見再說。)

在向下管理高爾夫實戰訓練中,有一個案例是上司要求你提出「部門年度績優人員」的推薦名單,經過衡量後你心目中已經有兩個合適的人選。學員經常選擇的兩個「行動對策」,一個是「向上司詢問績優人員選拔的標準」,另一個是「將腹案(方案)與上司討論」。我們給主管的建議答案是後者,也就是將腹案(方案)與上司討論,理由是一來名額只有一個,你不好割捨;二來是你想透過提案,讓上司參與人事重要議題之決定。更何況,對部門績優人員的標準,你心中本來就應該要有一把尺,才有可能挑出兩個的人選。

老子把領導者分成四個層次:「太上者,不知有之;其次,親而譽之;其次,畏之;其下,侮之」。最高層次的領導是「團隊中明明有領導,卻感覺不到他在管理,而團隊成員都能夠透過自我管理完成任務。」,這樣的團隊成員非常成熟,大多具備獨立思考與解決問題能力。所以,當部屬提出工作困難或問題時,在還沒聽到部屬的看法或方案之前,就算主管已經有些意見,也不要急著告知部屬,先讓部屬進行思考,否則部屬太容易得到答案,會養成依賴主管的壞習慣,也就無法提升部屬的能力。

「授人以魚,不如授之以漁。」時到今日這句老話仍然管用,以提問題方式領導部屬的效果,遠遠勝過於告訴部屬問題的答案。所以,無論您向上司請教問題,或是部屬向您提出問題時,請記得先問問:「您準備好了沒?」

(作者: 陳明志,建元顧問/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