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183期電子報

第183期 電子報-道德的淪喪

王宇老師

道德的淪喪


王宇管理點心坊:

最近國內頻繁出現令人觸目驚心的食品安全惡性事件,如:瘦肉精、染色饅頭、孩童喝牛奶集體中毒等,每次事件發生後媒體就開始探索,是什麼使得這些唯利是圖的經營者道德淪喪呢?其實這個討論由來已久,有各種各樣的原因:經濟發展、監管的無力、權錢勾結、教育失敗、文革破壞、沒有契約精神等等。我也常常思索這個問題,想了很久始終不得其果。人的行動受意識的支配,是什麼讓這些人輕易的放棄道德底線呢?巧的是最近親身經歷的兩件小事,讓我對這個問題有了深刻的體會。

下午帶孩子去北京動物園海洋館玩,這裡的設施非常先進,海洋魚類種類繁多,環境也非常的好。參觀設施中設立很多人性化的環節,讓遊人和動物親密接觸。孩子玩的很開心。走到小海豚飼養區的時候,小女發現了異常。一位比她大幾歲的小女孩兒正在兩層圍欄阻隔的海豚飼養池前拍照,小女本來看到兩位小朋友都在圍欄裡,一位時間短,很快走了,這位小女孩呆的時間非常長,還不時的用閃光燈給海豚拍照。

我女兒有些迷惑有些羡慕的問我:「小朋友怎麼在裡面呢?」可見她已經知道圍欄的意義。我猶豫了,如果說可以,肯定是錯誤。小女也許會效仿,要我帶她進入圍欄裡。不回答,孩子會容易迷惑。於是我只對自己的孩子輕輕說:「小朋友也不能進去的。」沒想到,我女兒是生性開朗的白羊座女生,她馬上大聲說:「小朋友,這裡不能進去,你怎麼進去啦?」那個圍欄外面的媽媽,頭也沒回的替女兒說:「你說我是走著進來的!」那個小女孩無知的很認真的回答小女道:「我走進來的!」

當然,小女孩不知道這句話的意思,也不知道她媽媽話裡的意思,但她一定會漸漸學會這種說話方式,一種對於錯事不以為恥,反而厚顏無恥的為自己找理由!還自認為是腦筋急轉彎! 兩層圍欄都攔不住貪婪的本性,近三十釐米看海豚能有天翻地覆的變化嗎?試想,這樣耳濡目染長大的孩子,他怎麼會有道德感呢?怎曉得榮辱心呢?

繼而想起另一件事,也是發生在孩子身上的。遊樂園裡不知誰放了一瓶飲料,當然這裡禁止飲料進入,但還是有人帶入。一位小男孩一腳便踩翻了它,飲料汁四散開來…。孩子們好奇的圍了過來,摸一把,踩一下。頓時想起大人的呵斥聲:「別動!別去!」那位男孩的媽媽,拿出一張紙巾,有點要擦的意思,但很久都沒動,只做了個樣子,也不叫服務人員來處理。後來她一走了之,留下爛攤子,看誰愛管誰就管。可是她的兒子卻不懂媽媽的心,就是不走。結果,這位媽媽跟兒子’囔著:「你過來,我給你巧克力!」。

從她一直偷偷看我的表情,看我是不是在鄙視她,我能感覺到這位媽媽的心虛,滿像是孔子所說的:「不患人之不己知,患其不能也。」這樣我才逐漸明白,對那些道德淪喪、喪心病的人,他們不是“一”失足成千古恨,不是“一”念之差犯大錯,因為在他們的意識中早就沒有了“道德”兩個字,沒有了做人的基本準則。他們認為這些都是無關痛癢的雞毛蒜皮,和他得到錢相比,社會良知一錢不值,他們常會被稱作“有錢人”,所以說“有錢能使鬼推磨”,意思就是指這幫只想花錢找鬼來推磨、惹鬼上身的人。

論語的學而篇裡有一段子貢與孔子的對話:「子貢問:『貧窮但是不趨炎附勢、向人諂媚;富有但是從不驕縱,您覺得如何呢?』孔子回答:『這樣是不錯啦,但是還是不如,貧能知足常樂,富而克己有禮。』」從孔子的一番話可知,過度的自我膨脹、不知節制,就是讓人道德淪喪的答案了。

(作者: 王宇,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