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174期電子報

第174期 電子報-人生有三業:職業、事業與志業

王宇老師

人生有三業:職業、事業與志業


王宇管理點心坊:

小Y與小S合夥開設的兒童攝影工作室籌備沒多久便很快開張了,她興奮的忙碌著,策劃一次又一次的活動,剛剛開始的幾天便有顧客上門約她給寶寶拍照了,讓她十分感動:我真是太幸運了!

其實,對剛創業的小Y還有很多問題懸而未決:自己的老公還在廣州工作,兩人聚少離多;工作室的場地是親戚友情贊助半年,雖然不用房租但仍要負擔幾千塊的物業、水電費用,至於怎麼做生意更是陌生。兩個多月之前,小Y還是典型的白領,大學畢業到網路公司,入職、培訓、上崗,8小時的工作時間根本完不成上司交給的任務,開始不停的加班,不停的進修,爭取升職與加薪,慢慢體驗著職場的生涯。下班之後,她和許多同事一樣,對工作隻字不提,刻意的忘記。可是卻又隨時隨地想起還未完成的工作和未知的挑戰。結交的朋友湊在一起便是發洩不滿,大夥兒最有同感的一句話便是:如果有辦法維持現在的生活水準,就想馬上放棄現在的工作。

小S是另一個合夥人,她和小Y的境況恰恰相反。小小年紀的她已經和姐姐及他人合夥開辦了家小型公司。生意在姐妹倆的打理下,緩慢但有序的發展著。生活應該是富足的,時間也是靈活的。和拿公司薪金的白領們相比,這樣的生活讓不少人嚮往。只是,這也不是小S想要的生活。她的心中一直有一個夢想:拿起心愛的相機,記錄下動人的瞬間。而且打動她的不是風景、不是時尚,而是純真的孩子。她說:自從開始拍攝孩子之後,性情開朗很多,感覺生活日益美好,感覺溫暖就在身邊。小S毅然決然的放棄眼前的一切,與小Y著手準備自己的工作室,開始夢想之旅。

人生有三業:職業、事業與志業。同樣的謀生,意義是迥然不同的。職業是Working for living ,為生活而工作。事業是Working for job,為工作而工作。而志業是Working for life,將愛好當作夙願。有人說:一旦愛好變成謀生的手段,你會發現唯一的興趣被剝奪了,自此便開始無所適從。也有人說,如果你做的不夠好,說明你愛的不夠深!只有經受得起生存考驗的,才能辨別出真偽的愛好,真的愛好轉化為熱愛。而熱愛當然是幸福的,再多的挫折都能從熱愛中得到補償。當然追求的方向也會由利潤向精益求精轉變,這是成為志業的成功關鍵。

勇者不懼〜能把愛好當成志業,的確需要一股凡人沒有的勇氣。不過,電視廣告的一句詞:50歲以上的男人,只剩下一張嘴。所以,歲月催人老,最好還是趁輕狂年少時,Try and try and try!

年輕真好,祝福小S與小Y。

(作者: 王宇,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