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173期電子報【工作指導】

第173期 電子報【工作指導】觀摩的迷思

劉愛雯老師

【工作指導】觀摩的迷思


劉愛雯管理沙拉吧:

狀況:

領班告訴美華,明天有一個新人下線報到,將交給她來帶領。美華既緊張又期待!因為這是她擔任新人輔導員以來,第一次帶新人。

隔天,領班把新人青芳帶到美華面前,簡短的介紹一下後,就離開了。美華想,剛好今天的工作有些忙,不如先讓新人在旁邊觀摩一下吧,這樣可以讓新人慢慢適應工作。美華告訴青芳:「今天,妳就跟在我旁邊吧,先看看我怎麼工作就好。」沒想到第二天,新人竟然打電話告訴領班,她不想在這裡工作,離職了!美華非常難過,不禁納悶:為了怕第一天就把新人嚇跑,我還特別保護她,只讓她認識環境而不讓她有壓力,為什麼她第二天就不來了呢…?

回應:

新人引導與工作教導,第一天是很重要的!是否讓新人在入職的一開始,就覺得輔導員(公司)是有計劃性的輔導及關心,是奠定新人留任率及未來表現的基礎。

新人剛到一個完全陌生的工作環境,輔導人員若採取「觀摩」這種輕鬆的方式,讓新人獨自在旁邊随便看著,可能產生下列結果:

(1)因為對所見的工作不了解而有許多揣想及誤解,被嚇壞了

(2)因為沒有參與及動手做的機會,感到無聊無趣

(3)因為沒有接待及介紹的人際互動,感到不受重視,被冷落

(4)因為缺乏融入工作環境的過程,產生陌生感、距離感

這樣子就很像一個不會開車的人,即使坐在前座,看著別人開車10年,他也還是不會開車啊!

反之,「觀摩」的手法較適用於以下的目的:

(1)想要激發創意、靈感、構想

(2)想要了解趨勢、潮流、新產品、新技術、新服務

(3)想要擴展視野,接觸新事物的概念

新人進來的第一天,除了介紹工作環境及人員外,最好明確的給予一份學習計劃表,同時將工作內容依照「工作教導五步驟」的手法,讓新人進入狀況。

step 1. 說明:按步驟發生的順序,將工作重點及注意事項做個簡介

step 2. 示範:以簡易的步驟示範工作

step 3. 練習:要求對方依照順序重新做一次

step 4. 反饋:做得好或正確之處,以肯定強化信心。做得不夠正確的地方,再指正

step 5. 追蹤:約定檢討進度及驗收的時間

「嚴師出高徒」。嚴格並非嚴苛,適度的壓力反而能創造學習效果及績效。讓許多人最懷念的,正是那段磨練、蛻變的學習時光。別忘了,「成長感」是樂在工作的動力來源!

(作者: 劉愛雯,建元顧問/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


若您對此文章有想與劉愛雯老師了解的,請點擊下方E-mail。
aven@vitalic.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