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172期電子報

第172期 電子報-事事有人管

王宇老師

事事有人管


王宇管理點心坊:

2008年就聽到有假雞蛋這個說法,謠言一直傳了有三年,還真擔心自己吃過人造的雞蛋。直到看到前陣子中央電視臺的報導:假雞蛋的製作成本比雞下真蛋要高很多才罷了,除了傳授假雞蛋製作方法的培訓,一次騙個一千、兩千的培訓費是真的,剩下的全是假的。

記者的職責就是挖掘出事情的來龍去脈,打電話給工商局詢問假雞蛋的事情怎麼處理,工商局說既然是假的東西,那就應該歸技術監督局管理。記者再打電話給技術監督局,技監局的人說這個雞蛋是農產品,應該是農業局管。電話打到農業局,農業局說真雞蛋歸我們管,既然是假雞蛋,那應該是工商局的事情吧?於是乎,皮球又被踢回了工商局。此乃事事無人管。

在房屋價格高漲的時代,政府為了抑制房價,就要搞調查,然後制定法案,貫徹實施下去,可是實施的效果不理想,房價依然高不可及。2010年初就搞了“九部委”聯合檢查督促中央政策落實的情況。一下子出來了九個部委(估計九還是個虛數,真正想插手房地產管理的部門,恐怕99個都不止。)聯合執法,為什麼?個中有利可圖呀!此乃事事有人管。

事事無人管,事事有人管,在企業管理的過程中,類似的事情也俯拾皆是。一件產品賣的好,公司年底一算賬,盈利豐厚,銷售部門說還不是我們會賣!生產部門說還不是我們做的品質好!採購說會賣不如會買呀!咱公司就是搞個組裝的,各個零部件還不都是我買回來的,資源的整合協調才是最關鍵的。研發部門說所有功勞的源頭都在於我們設計的好。好的事情大家都爭著領功勞。

但是如果產品賣不好,戰爭就打起來了,銷售說不是我們賣不好,是生產部門製造有問題;生產部門說,主要是原材料不合要求,我們製造沒有問題;採購說東西都是按要求買的呀,質檢也合格呀,我看是設計的問題;研發說這都是按照銷售的要開發的,根本就是銷售沒跟客戶溝通好!

趨利避害是人的本性,追求利益最大化也是企業的目標,但是組織內部害怕擔責任的人多了卻不是什麼好事,追名逐利的事情做多了更會造成企業的早衰。 “苟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林則徐說這兩句的意思是:“只要對國家有利,可以用生命來換,哪能因為有災難就逃避,或者有利可圖就趨之若鶩。企業也需要這樣的勇者,只要對組織有利,赴湯蹈火也在所不惜,哪怕被人誤會也能忍辱負重。

(作者: 王宇,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