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171期電子報【激勵溝通】

第171期 電子報【激勵溝通】台上十分鐘,台下十年功

鄭自凱老師

【激勵溝通】台上十分鐘,台下十年功


鄭自凱管理觀點:



在 2011年2月2日美國時間農曆除夕的這天,台灣旅美棒球投手郭泓志與洛杉磯道奇隊簽下一年272.5萬美元合約,外加最高可達70萬的激勵獎金,總值上看342.5萬,這個金額打破了台灣職業運動員薪資的紀錄。為什麼道奇隊會這麼看重郭泓志呢?主要是去年他締造連續三十六打數未被左打敲安打、台灣球員首次入選明星賽、取代布洛斯頓成為道奇終結者,還改寫道奇隊單季五十局以上投手最低防禦率紀錄。

不過,贏得掌聲背後的郭泓志,卻是經歷過無數的磨練。根據台灣《自由時報》2011年2月7日的一篇新聞報導:

「……身為後援投手,每場比賽可能只投一局,甚至是一個人次,卻往往是在最關鍵時刻,郭泓志能運用動輒飆上九十五英里(約一五三公里)的火球屢屢化解危機,全來自每天賽前與賽後的充分準備。

以晚上七點的比賽為例,郭泓志下午三點不到就先到球場治療,工作人員仍在整理球場時,他已在跑步做操,球賽結束後,小小郭還穿著球衣冰敷左手,坐在辦公室檢視自己的投球錄影帶,經常是最後一個離開球場。

即使是秀味十足的明星賽,當隊友在休息室大嗑披薩、打電動,郭泓志卻在重量訓練室裡拉橡皮筋、踩飛輪,他說:『畢竟手肘開過四次刀,得比其他人付出更多心力保養,才有辦法在大聯盟投球。』…」。

看了台灣人的驕傲〜郭泓志的這篇報導,讓我想起一首老歌「小丑」:

掌聲在歡呼之中響起

眼淚已湧在笑容裡

啟幕時,歡樂送到你眼前

落幕時,孤獨留給自己

是多少磨鍊和多少眼淚

才能夠站在這裡

失敗的痛苦,成功的鼓勵

有誰知道,這是多少歲月的累積

小丑,小丑

是他的辛酸化作喜悅,呈獻給你

這首歌道盡了成功者憑藉著對某種理想的執著,其背後不為人知的辛酸血淚。郭泓志為了做好準備,對日常的功課從不懈怠,他的努力正驗證了《孫子兵法》的說法:「昔之善戰者,先為不可勝,以待敵之可勝;不可勝在己,可勝在敵。故善戰者,能為不可勝,不能使敵必可勝;故曰:勝可知,而不可為。不可勝者,守也;可勝者,攻也。守則不足,攻則有餘。善守者,藏于九地之下;善攻者,動于九天之上;故能自保而全勝也。」

所謂「先為不可勝」的意思,就是要專心致志的做好準備,積累別人不容易勝過你的能量,所以善守者,藏于九地之下。不過,光是蓄勢還是不夠的,待發的時機點也是非常關鍵。郭泓志做為後援投手,一旦被派上場,就是考驗他能否爆發出瞬間的能量,在一個球局裡成功地化解危機,這就是「善攻者,動于九天之上」的境界。

「台上十分鐘,台下十年功」,這十分鐘的瞬間爆發力,把能量釋放到淋漓盡致,讓天賦徹徹底底解放,心無旁騖地放手一博,盡情的演出,人生最精采的一齣戲莫過於此。

(作者: 鄭自凱,建元顧問/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創辦人)


若您對此文章有想與鄭自凱老師了解的,請點擊下方E-mail。
tzukai@vitalic.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