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169期電子報【激勵溝通】

第169期 電子報【激勵溝通】清點錯誤

劉愛雯老師

【激勵溝通】清點錯誤


劉愛雯管理沙拉吧:

狀況:

陳課長交待部屬小珍負責清點某些物品,進行記錄。不料,郤發現某項物品記錄的數量有問題。於是,把小珍叫來。

課長:「小珍,這個東西的數量明明是24個,為什麼妳填的數量是22呢?」

小珍:「可是,我點的時候,確實是22個啊…」

陳課長不禁怒火中燒!心想:事情都被發現出錯了,還藉口一堆?妳就不能細心一點嗎?清點東西不就是一個蘿蔔一個坑?自己沒確實去點,反而廢話一堆。為什麼不認錯?

回應:

假設你是陳課長,你會怎麼做?

A.了解小珍為何要說謊,並糾正她說謊的態度。

B.查清楚到底是別人的錯還是小珍說謊。再追究責任。

C.告訴小珍如何防止誤差的方法,並提醒她日後一定要小心。

D.詢問小珍有什麼方法可以防止誤差,之後提高抽查的次數。

E.指出小珍過去粗心的一些例子,並提醒她日後一定要小心。

依據我在課堂上的統計,選D主管最多。選B的主管居次。

我常好奇的詢問選B的主管們,用什麼方法來查證究竟是別人的錯還是小珍說謊?攝影機?監視器?還是把部屬找來一一盤問?…這恐怕是一件很難查得清楚的事。即使有攝影機證明員工真得算錯了,也不能證明對方就是故意說謊。把員工的動機看壞、說壞,正是造成員工離心離德的開始。生活和工作中,主管們難免自己也會發生類似記憶認知差異的事。但是我發現,只要有問題發生,人們總習慣先找誰錯了!誰的責任! 情緒性的指責更是在所難免。要對方認錯,真的是最重要的目的嗎?

面對部屬工作中易犯的小錯誤,怎麼處理才有建設性的結果呢?提醒她日後要小心、細心,扯到性格、態度,恐怕只淪為說教(言教)。引導對方找到具體的方法,擬定行動計劃,主管自己也要加強對他抽查的頻率,這才是真正的「身教」!與其指責錯誤、追查責任,想要用「處罰」去遏止再犯,還不如指導部屬找到「防止再發」的方法,並協助他採取改進的行動。

(作者: 劉愛雯,建元顧問/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


若您對此文章有想與劉愛雯老師了解的,請點擊下方E-mail。
aven@vitalic.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