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168期電子報

第168期 電子報-同仁請假不得不准,怎麼辦?

同仁請假不得不准,怎麼辦?


程總的職場聊天室:

已經擔任主管的職場工作者提出這樣的問題:

身為部門主管,經常面臨部屬的出缺勤異常。遇到不得不准的假,人手不足的時候,真是頭大!有一位女性同仁,每月一定會請生理假,而偏偏在繁忙旺季,又因懷孕初期的不穩定,請長假(一個多月)安胎,想到之後的產假,更是讓人頭痛。我不是不明理的主管,也能體會同仁就是會有身體不適的狀況。可是在我體諒別人的時候,也好希望其他同仁可以共體時艱,請問:

(1)難道以後都要雇用男性員工嗎?

(2)我需要對團隊表白我的顧慮(就是希望大家不要太愛請假)嗎?

(3)在績效考核中,這樣的請假應該列入考慮嗎?

(4)我如何安撫其他因此而工作量大增的同仁?

1.工作與生活環境裡都會有一定的限制條件

記得大學唸書的時候上過線性規劃的課,除了一大串的數學算式之外已經不記得內容,只記得這是告訴我們,如何在各種限制條件下,找到最適化的結果。職場工作者從非主管升任主管之後,在管理工作上無論是事或是人,都會發現限制條件幾乎無所不在,方才知道,主管難為。可是,「如果人夠,錢也夠,老闆要你做啥?」聽過這個說法之後,或許會比較釋懷:

勞雇相關法令是職場工作主管在處理人的時候,關鍵的限制條件。

2.打造一個團隊,主管自己帶頭,從不計較開始。

現今職場工作主管絕大多數都是勞方,勞雇相關法令保障的勞方權益,也都適用。公司給主管也會有多一點的權益,比方說,一定額度的交際費用的報支…等。從管理的角度來看,這些權益本來就是主管應得的,問題是主管有沒有斤斤計較?如果主管對於自己法定的權益是緇珠必較,同仁就很難不精打細算了。請不要誤會,這不是鼓勵職場工作主管放棄自己應得的權益。只是說,在感受上有沒有讓同仁覺得,主管對自己的權益也是算計得很清楚的。

我認識的一個職場工作主管,偶爾會請部門同仁餐敘,聯繫彼此間的情感,但卻是不常向公司報支交際費。問他原因,他說,主管慷公司之慨,或是自掏腰包請客,同仁的感受是完全不同的。他還說,而且,上行下效,下一層主管看到自己的主管可以這樣,那他也可以這樣,一定把公司給的交際費花到上限為止。這就形成了公司的文化了。主管在公司規定的範圍內使用交際費,這沒有錯(管理的觀點),但是如果讓同仁感受到主管對於自己的權益相當計較,就有空間可以討論。(領導的觀點)。

3.對團隊同仁的表白,溝通的主軸放在同仁「互相幫忙」的觀念上,自己也要暫時放下主管的角色,跟大家一起分擔部分的工作。

遇到這類的狀況,主管的溝通表白,起心動念如果只放在自己身上,第一優先的考量是自己擔任主管工作的部門績效,同仁是可以敏感地察覺到的。結果就是「言者諄諄,聽者藐藐」了。

如果可以讓同仁了解到,每個人,包括主管自己,在生活上都可能遭遇到無法預期的發生,或是小孩生病,或是父母親人需要照顧,或是自己有病痛意外,或是…。在自己有能力的時候,多幫人家忙,累積一點存款,將來用得上。如果可以分享之前遇到的真人真事,更有說服力。

除此之外,主管除了例行忙碌的工作之外,抽出時間跟同仁一起分擔部份的工作,相信可以得到同仁更多的信服。主管自己也需要找機會累積存款的。這麼做就有機會打造一個良性互動,互相幫忙的團隊。

4.績效考核當然需要把同仁的請假狀況列為考量因素。

同仁請假一定會有客觀的統計數字,但是也必須深入了解這些數字背後的原因。為了享受自己的權益請假,是一種動機,為了照顧家人不得不請假,是另一種動機。為自己,又是一種動機。要判斷並不容易,除了在平常深入關心同仁之外,最後當然是靠主管心中的那把尺了。

5.雇用男性員工,沒有辦法根本地解決問題!

這世界上,男人有男人的問題,女人有女人的問題。性別不同,問題內容不同,但是「都有問題」的這個本質是一樣的!

(作者:程嘉君,實聯能源公司總經理/前數位聯合電信公司總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