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163期電子報

第163期 電子報-一個工作該做滿多少年才可以換工作?

一個工作該做滿多少年才可以換工作?


程總的職場聊天室:

上班族這次來信提到這樣的問題:

「最近有書及雜誌提到在職場中,一份工作要做滿3年,是在職場創造個人價值的基本門檻,真的是這樣嗎?如果工作環境及工作內容看不到未來,是不是就可以趕快認賠殺出?雖然常換工作會造成未來工作履歷上的缺點,但對年輕人而言,3年畢竟很長,是黃金時間。那究竟在什麼的條件下,我們可以花3年時間在同一份工作中磨練呢?或是什麼情況下才可以在3年內趕快轉換跑道?」

1.書到用時方恨多

比較常聽到的說法是「書到用時方恨少」,然而從某種意義來看卻是「書到用時方恨多」。不是要大家不再吸收新知識,而是在吸收知識時,要掌握到文字、語言背後真正的精神意涵。這是職場工作者很重要的修練。

2.文字語言的蒼白

有一天在一個場合遇到一個企業界的人士,他說,聽過我一個演講中提到的用人哲學:「來者不拒、去者不留」。他覺得這好大的格局氣魄,真是太棒了,於是就這麼去做,結果卻得到很悲慘的結果,虧掉了一大筆錢。聽他說完,我愣在當場,不知如何回應。

我們透過文字語言所能夠得到的,都不可能是完整的訊息,任何人所述說的工作經驗,都只能是一個不完整的小片段,我們無法得知這樣的經驗背後的發生原因、歷史的沿革、進行的過程、配套的措施等等。如果只從文字語言表面的字意,做自己的解讀,在不同的環境,沒有配套地去做,風險必然是不低的。

國內管理雜誌業者,每年都會邀請國際知名的「管理大師」來做新書發表會。職場工作者,尤其是高階管理工作者,如果每年聽完一個大師的演講,回到公司就積極推動大師的某個想法,這公司不被這些想法給弄垮才奇怪。職場工作者看到聽到一個想法,不思考它真正的意義就去做,到頭來只會疲於奔命而已。

3.換不換工作,只要跟著感覺走!

回到上班族提到的問題。每個人的職場工作環境都不同,每個人對自己的期許也不同,生活價值觀也不相同,所以一個工作該做幾年,任何一個數字本身都是沒有意義的。

未來是不可知的,但是我們卻必須在該做決定的時候做決定,這是無可奈何的。在該做決定的時候,傾聽自己內心的聲音,做了決定之後就全力以赴。不管在那一家公司,不管在那一個工作崗位,只求自己凡事用心,凡事反求諸己,盡心盡力,自然會在這個過程中找到該有的智慧。

問:您的意思是不是:只要自己想清楚,工作是不是要待幾年就不是重點?跟著感覺走,會不會太任性?我所謂任性是說,也許我們都做了判斷,也思考清楚,但是在表面上(就是履歷表上)並不會展現我們思考的歷程,會不會影響用人主管的觀感?

是的!每個人的職場生涯遭遇都不相同,每個人對於主管的對待的感受都不同,每個人對於下一個工作會不會更好的期望也不同,只是為了有人說三年就忍三年,有點辛苦!有人再做下去可能會憂鬱可能會發瘋,那怎麼辦?

「跟著感覺走」的意思,每個人的解讀也都不同。如果次數多到一個程度,就叫任性了。通常人在這樣的轉換中是會有所學習的。如果一換再換,又沒有在這換的過程中學習,到後來就是任性了。以我個人觀點來看,換工作的頻率只要不太離譜就可以了,當然難免會問問究竟是什麼樣的離職原因。雖然這種詢問只能得知皮毛,有時候可以約略知道這個人的狀態。

問:到底所謂憑感覺?是如何確定怎樣的感覺,才能fire老闆?比如怎樣的公司特徵就是有問題,是不會有未來?還是怎樣的主管,即使你再用心工作,也只能安慰自己已經盡力?

「感覺」是全然主觀的。妳覺得該走了就是該走了。面對無法忍受的主管,該決定的時候還是要決定啊,何苦忍著呢? 三年的緊箍咒是自己給自己帶的!自己決定自己負責,就這麼簡單。不是有「良禽擇木而棲」的說法嗎? 公司有沒有問題?會不會有未來?真的很難說,每個人的判斷未必一樣。有些時候,或許妳會發現 很多員工抱怨公司沒有未來 可是都賴著不走 ,對不對?我們也看過有些公司 前幾年不怎麼樣 ,這幾年大發特發。

從相當可靠的來源,聽說過這麼一個故事,當年日本電信公司NTT把DoCoMo切割成另外一個公司的時候,被分到這個單位的員工有很大一部分都愁眉苦臉,甚至哭哭啼啼,覺得很倒楣,必須離開原來的獨占事業的好日子,到那種沒有前途的行動通信公司,還要跟別的業者競爭。誰知道到後來DoCoMo成了NTT最賺錢規模最大的單位,員工走路都有風。怎麼說?如果妳是當年NTT的員工,會怎麼做選擇呢?所以, 重點是我們在當下有沒有選擇的機會 ?如果有 ,就是選擇跟決定的問題了;至於選擇 ,我自己會看最高主管某方面的價值觀來決定 ,以我現在的觀念 ,開公司沒有一定會賺錢的保證 ,賺錢的公司也沒有辦法保證以後永遠都賺錢, 重要的是,我們在這個工作上有沒有讓自己不斷的累積各方面的能力,即便有天公司不見了 ,我都可以有足夠的能力面對自己的未來!

(作者:程嘉君,實聯能源公司總經理/前數位聯合電信公司總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