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154期電子報

第154期 電子報-Turn一下,利人又利己

Turn一下,利人又利己


陳明志管理思維:

在向下管理高爾夫課程中,某個案例在探討「如何面對部屬消極、不合作的工作態度」。我們教導主管的觀念是,與消極不合作部屬的溝通過程中,首先要創造一個良好的談話環境,並遵循講話的三個要領:講好話(從關心部屬做起)、講重要(講對方在你心中的重要性)和講困難(想委託部屬之事的困難性)。除此之外,還提到信任的五個要素:

T:Turn----------設身處地

R:Real----------真實可靠的

U:Us------------我們

S:Share--------分享

T:Transform-----行動

其中第一個要素就是Turn(站在對方的立場思考問題)。這個Turn讓我想起一個故事:

在一個農場有一個農夫,養了數十隻羊,隔壁的鄰居是養了一頭獵犬的獵人。由於這個獵人所養的獵犬常常跨過柵欄,跑到隔壁養羊群奔跑嬉戲,常常造成羊群的驚慌失措,甚至有幾次還誤傷了幾頭小羊。農夫常常為了這件事向獵人抗議,希望獵人能夠在其住處蓋一個狗屋以便看管獵犬,避免獵犬再次亂跑傷害羊群。可是獵人並不同意,認為獵犬需要常常奔跑活動,才能夠在打獵時捕捉到野兔,所以雙方常常吵得沒完沒了,甚至鬧到村長家裡。

村長問農夫:「你想要解決這個問題嗎?」農夫說:「當然!我再也受不了我的羊群受到任何傷害了!」村長接著說:「好,如果你願意照我的方法去做,我保證你的問題一定可以解決。」農夫說:「真的嗎?如果真可以解決個問題,我願意試試看!」

後來,農夫的羊群果然再也沒有受到任何傷害,到底村長的辦法是什麼呢?原來村長請農夫把兩隻剛出生沒多久的小羊送給了獵人,獵人的小孩們看到小羊非常開心,每天都在後院跟小羊嬉戲玩耍,獵人為了擔心獵犬在奔跑之際傷害到小孩,也就替獵犬蓋起了狗屋。

這個故事說明了,當雙方遭遇到各執己見,不妥協、不讓步的溝通事情時,先退一步,站在對方立場思考問題,事情才會有轉圜餘地。

主管與消極不合作的部屬溝通時,千萬不可以使用「上對下」的權威式要求部屬聽話照做,這樣不僅化解不了雙方的關係,更容易讓部屬批評主管鴨霸獨斷。其實,「溝通」本來就是「雙向」的訊息來往過程,其目的不在於「說服和接受」,而是「了解和妥協」,只要Turn一下,往往就能找出利人又利己的轉圜空間,創造出意想不到的好結果。

(作者: 陳明志,建元顧問/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