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151期電子報【激勵溝通】

第151期 電子報【激勵溝通】管理Q&A

劉愛雯老師

【激勵溝通】管理Q&A


劉愛雯管理沙拉吧:

主角:愛找藉口的員工

棘手程度:★★★

Q:向某位員工指出工作問題時,他總找得出一堆理由來反駁。面對這種愛找藉口的員工,該怎麼做?

A:員工被指責或犯錯時找藉口,主要有下列幾種原因:

.怕被駡

.怕負責任

.怕被人全盤否定

.不認為自己有錯

.認為是別人的錯

當你發現員工出現找藉口的現象,表示對方情緒化了。此時不宜急著糾正他。因為說教可能只會帶來反效果。最好能採用

藉口管理技巧

STEP1:展現同理心

STEP2:導正其注意力回到可控的事項上

案例

經理:麗華,這個月的業績統計表呢?怎麼還沒看到?

麗華:我也沒辦法啊!業務人員那麼多,只要其中有幾個人拖著不給我,我就沒有辦法統計啊!

經理: 那你要催他們啊!

麗華: 我有啊!我發了很多次郵件啦!他們就是不回覆。您也不是不知道,公司裡就屬業務部的人最難搞!

運用示範

STEP1:展現同理心

經理:麗華,我了解妳一個人要面對這麼多的業務同仁,確實辛苦你了。而你的工作需要別人的配合才能完成,也造成你的壓力。

麗華:是啊!他們不回覆我就沒有辦法統計嘛!

STEP2:導正其注意力回到可控的事項上

經理:麗華,你說的很好。我們的工作就是想盡辦法讓他們不得不回覆業績數據給我們。你除了發郵件,被動的等他們回覆,還有那些方式可以得到這些數據呢?

麗華:嗯...也有啦!直接一一打電話問數據。

經理:很好啊!還有嗎?有什麼可以一網打盡的作法嗎?

麗華:這我過去倒沒這樣想過。...其實他們每週都會開例會,我可以向業務部經理協調,撥出五分鐘讓我做數據收集。

經理:這也是個好辦法啊!確實辦法總比困難多!麗華,接下來你想怎麼做?

麗華:這週的例會已經開過了。我現在先去打電話,或直接到業務部找人要數據。把報表交給您後,我再去找業務部經理協調,以後固定每月最後一週的例會撥出五分鐘時間給我。

經理:好!麗華!辛苦了!相信你的報表一定做得又快又好。

(作者: 劉愛雯,建元顧問/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


若您對此文章有想與劉愛雯老師了解的,請點擊下方E-mail。
aven@vitalic.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