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150期電子報【激勵溝通】

第150期 電子報【激勵溝通】說話是一門大學問

鄭自凱老師

【激勵溝通】說話是一門大學問


鄭自凱管理觀點:

國寶級音樂大師黃友棣教授追思讚頌會今天在高雄縣鳥松圓照寺舉行,總統馬英九到場致詞。(記者張忠義攝)~摘自於2010.07.13《自由時報新聞網》

根據台灣的《自由時報》2010年7月13日的一篇新聞報導:【…………,國寶級音樂家黃友棣4日凌晨2點多因多重器官衰竭病逝高雄榮總,享壽100歲,告別式在今天(13日)上午9點舉行,馬英九也現身頒贈褒揚令,肯定他在華人音樂世界的貢獻。馬英九致詞時表示,他在60歲生日時能為國寶級音樂家送上最後一程,感到非常榮幸和欣慰。此話一出令在場人士感到錯愕,……。】

老祖宗拿「言」與「兌」,造出「說」的這個字,意思是指要找對TOP(Timing、Occasion、Place),說出令人聽起來喜悅、舒服的,而不是荒腔走板的話。如果在為別人送終時,一定要說「榮幸和欣慰」的話,也許我會這樣說:「假如我在60歲生日時,能與國寶級音樂家一起走完最後一程,那將是我畢生最榮幸和欣慰的事。」

足以見得,說出不該說的話,會比該說的話沒說,來的嚴重多了,話要怎麼說到恰到好處,真是一門大學問喔!1990年我剛創業的時候,某次為了趕一份訓練企劃書,與我的助理秘書來來回回修改好幾次都不理想,在對她的表現不滿下,我一時氣憤說出:「妳怎麼這麼笨啊!笨的跟豬一樣。」等我上個洗手間回到辦公室時,在桌上放著一張便條紙:「鄭先生,你可以指出我哪裡做不好,但是,我是人不是豬。」看著這張紙我滿臉通紅、羞愧不已。於是,我立即請她進來,當面為我的失言向她致歉,並告訴她:「真正的豬是我,對您說了不該說的話,真是太不應該了,請您原諒我。」過了好幾個月後,我在新竹科學園區主講某個課程,她擔任助教,當進行到在一個因為主管的用詞遣字欠佳,引發部屬不滿的案例時,我與學員分享這件事。下了課在返回的途中,她為此向我說:「鄭先生,事情都過去了,我早就忘了,您不用這麼介意。」我告訴她:「非常感謝您寫的那張便條紙,這件事給了我很好的教訓,我牢記於心、引以為戒。」

《向下管理高爾夫的課程,為了加深學員對《孫子兵法》所說「勝者五知」的深刻印象( 知可與不可者,知眾寡之用者,知上下同欲者,知以虞待不虞者,知將能而君不欲者。),對「可與不可者」,我常常提到「該說不說是豬,不該說還說是種豬。」這句話,然後請問學員一個問題:「豬是怎麼死的?」大多數的人回答是:「豬是笨死的。」、「豬是被殺死的。」、「豬是被撐死的。」這時,我通常會告訴他們:「豬怎麼死的,應該去問豬,該問不問,不該問還問,等我問您幾次之後,您慢條斯理的回答我說『老師,您還沒死,我怎麼知道豬是怎麼死的呢?』,都還來得及啊!」

(作者: 鄭自凱,建元顧問/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創辦人)


若您對此文章有想與鄭自凱老師了解的,請點擊下方E-mail。
tzukai@vitalic.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