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144期電子報

第144期 電子報-一方水土,養一方人

王宇老師

一方水土,養一方人


王宇管理點心坊:

在向下管理高爾夫個案教學的過程中,常有學員好奇的問我:「老師,這個案例,在別的企業都選什麼?」這是人的共性,想探究他人如何處理類似問題。我經常誠實的回答他們:「與你們的選擇差異不大。不過,只有一個案例是例外!」

在這個案例中,主管聽信了某人的小報告,找到了當事人瞭解所謂事實的真相,很不幸不只部屬矢口否認,還跟上司起了嚴重的情緒對立,言語激烈起來。部屬指責上司“欲加之罪,何患無辭”,硬要上級還自己的清白。面對此種騎虎難下的困境,供管理者做決策的選項有:1.打小報告的人當場叫來對質。2.結束討論,為自己的言行跟部屬道歉。3.糾正部屬對上司談話的態度。4.結束討論,表示不希望有類似離間的事情再發生。5.問他最近跟某人(打小報告者)相處的狀況。此刻,學員們主張的分歧馬上顯現了出來。

意見分歧主要是兩派:道歉或者不道歉。最終老師給出的建議答案應該是為了主管的威信,應當為自己的言辭不當向部屬致歉。聽到這個答案,有的頷首,有的愕然,有的不解,有的共鳴。就我多年的研究發現,這些差異與企業文化沒有太大關連,和企業的所有制或規模沒有什麼關係,只和一個因素正相關:地域。

每次上課分組的數量大多是6組,每組若干人。選擇道歉的小組數量,從北到南有這樣的分佈:東三省(黑龍江、吉林、遼寧)一般只有1組選擇“道歉”。這組通常會受到其他小組質疑:「你們平時真的會向部屬道歉嗎?」,多數的回答:「為了做題嘛,您多包涵。」再往南面一點就到了北京、天津、河北的華北地區,“道歉”選項的人數會上升為平均2組。

到了山東省,從以上兩個區域的數據,看來越往南,“道歉”選項應該有越高的走勢,有3組道歉了吧?非也,在濟南、煙台、青島講課的時候,道歉的組數平均降到了0組。也就是幾乎沒有人會選擇向屬下道歉。怪哉!齊魯大地,禮儀之邦呀,怎會沒有人願意為這件事向部屬道歉呢?仔細看看古文就知道,“禮”的含義並不是禮貌,而是規矩,更有說法“刑不上大夫,禮不下庶人”,可見上、下級間講的是長幼有序,即使老大錯了,下屬也只有受著吧!

繼續南行,就到了江蘇、浙江、上海華東這一帶,道歉的小組數量達到了3組,終於過半。到了福建省內,每次選擇的結果幾乎是全部都道歉,而且給出的解釋也很單純:錯了就低頭。很平實的做法,因為怎麼道歉也都還是老闆呀,怕什麼呢?繼續西南方向,廣東省,和長江三角一樣,道歉人數也剛好是一半。

另外,當大西部龍頭的西安、成都、重慶,三個地方,道歉的小組數平均幾乎是兩組,和華北地區一樣。安徽是個後起之秀,從2008年以來的統計資料來看,令人驚訝的是,選擇道歉的平均值在5-6組之間。我好奇的問他們原因,有人自豪的說:「也不看是誰的老鄉!」的確,安徽人傑地靈,老子、莊子、曹操、周瑜、包公、朱元璋、李鴻章、戚繼光…,真的都是安徽人呢!

從對道歉的選項比例分佈,看出幅員遼闊的中國,因為生活地域不同,冒出不同的文化特質。真可謂:”一方水土,養一方人啊!”所以,中國的一個小問題,都有可能變成一個大問題;但是在外國的一個大問題,有可能在中國根本不會是問題。由於有著這種兼容並蓄,集各家之大成、豐富多元龍的文化底蘊,難怪炎黃子孫的中國人都會自豪的說:「咱們都是黑眼睛、黑頭髮、黃皮膚,永永遠遠都是龍的傳人!」

(作者: 王宇,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