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139期電子報【經營理念】

第139期 電子報【經營理念】盜亦有道!!

鄭自凱老師

【經營理念】盜亦有道!!


鄭自凱管理觀點:

台灣金聯公司是台灣一家國營企業,隸屬於財政部,負責政府不當資產的經營管理。

2010年3月8日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遭國民黨立委費鴻泰先生踢爆,這家公司2009年投資股票獲利8億元,但卻將其中的近8,000萬元分給內部同仁59人。據傳,光是董事長一個人就分到約2,000萬元,前總經理分到約1仟萬元;不只如此,外傳台灣金聯在這位董事長接掌後,員工的生日禮金由2,000元變為100,000元,記小功有200,000元獎金,尾牙的頭獎更高達88萬元。

這項被外界質疑是「自肥」的行為,引起社會普遍的不滿。不過,台灣金聯公司的一群員工卻在電視新聞採訪時,力挺他們的老闆,還說他們經常工作到很晚才下班,這麼敬業得到激勵也是應該的…。當然,幾天之後,這位董事長黯然下台。

很遺憾的是,在事發之後,只聽到他的上級輕輕一聲的說:「已經處理了。」,卻看不到有任何「追究責任」的動作。據聞,財政部早就知悉這件事,只是因為這位董事長是輔選有功,而得到這個職位的,所以,遲遲沒有採取任何的行動。

選舉第一、政治掛帥。當公司的治理遇到政治時,亂搞也變的無所謂了。《孫子兵法》說:「厚而不能使之,愛而不能令之,亂而不能治之,譬若驕子不可用也。」這位董事長的作法,看似在獎勵員工,其實是自肥。把投資股票的獲利,當作激勵與福利,拿到獎金的員工把「辛勞」說成「功勞」。這也難怪只拿到100,000元生日禮金,其餘半毛錢都沒有的員工,會私下向民意代表揭發這樁自肥的醜聞。

對「盜亦有道」這句話,莊子在《胠筪篇》有一番註解,他說:「何適而無有道乎邪!夫妄意室中之藏,聖也;入先,勇也;出後,義也;知可否,知也;分均,仁也。五者不備而能成為大盜者,天下未之有也。」這段話的意思是:「聖、勇、義、知、仁」是成就大事的大道,即使是要做大盜,也要有具備這五種條件才行。

1.聖:精明的竊盜者,事先要找好合適、準確的標的。

2.勇:竊盜時要以身作則、率先士卒的採取行動。

3.義:偷竊之後,要妥善斷後,最後離開現場。

4.知:在準備幹一票之前,要知道什麼是可以做的,什麼是不可以做的。

5.仁:不患寡而患不均,分贓要公平。

依我看來,這位董事長大大方方先拿了2,000萬元,的確是符合「勇」的條件,至於其他「聖、義、知、仁」的條件,他一點都不具備。在股票獲利上動了貪念,標的不對,是「不聖」。偷吃沒將嘴巴擦乾淨,沒有妥善斷後,是「不義」。君子愛財,取之有道,不知道什麼是可以做的,什麼是不可以做的,是「不知」。自己與總經理兩個人就分掉了3,000萬元,占了八分之三;其餘八分之五分給59位員工,另外沒拿到獎金的還有百餘人,分贓不公平,是「不仁」。

從台灣金聯公司自肥的事件看來,這位董事長不但「成事不足、敗事有餘」;還讓拉拔他爬上這個位置的主子顏面盡失,背負著「人謀不臧、政治分贓」的汙名啊!

(作者: 鄭自凱,建元顧問/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創辦人)


若您對此文章有想與鄭自凱老師了解的,請點擊下方E-mail。
tzukai@vitalic.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