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138期電子報

第138期 電子報-魚幫水,水幫魚

魚幫水,水幫魚


陳明志管理思維:

日前在某報紙頭版以巨大篇幅報導,台灣某家印刷公司老闆贈送3台價值270萬元新台幣的賓士車做為年終獎金犒賞員工。周遭的朋友對於這件事有截然不同的反應,有些朋友說老闆真大方,這家公司的員工很幸運;也有朋友說羊毛出在羊身上,拿到這份禮物的員工,不知道要付出多大的「代價」。

我接受朋友們不同的意見。對於這家企業的員工而言,能夠遇上這麼大方的老闆,確實需要一些運氣,因為每個老闆都希望公司賺錢,但是要遇到賺到錢又願意分享給員工的老闆,則需要看老闆的心態。如果老闆只是把公司當成「賺錢的工具」,把賺到的錢全部往自己的口袋送,便容易面臨「公司停滯發展」或「留不住人才」的困境。如果老闆站在「持續發展事業」的角度,會將賺到的錢投資在「設備」、「技術」或「人才」方面,則會有延續企業生命的效果。就像是這家送賓士車給員工的老闆所說:「這三位員工幫我創造一年10億新台幣的業績,如果我不好好留住他們,遲早會被競爭對手挖走,對企業將會是重傷害」。

再者,如果員工不努力幫企業賣命,付出「代價」,公司賺不到錢,甚至面臨資遣,倒閉的狀況,要老闆拿出誠意回饋員工談何容易?所以「羊毛出在羊身上」,企業一定要透過全體員工的辛勤付出,任勞任怨,要先幫公司「獲利」,才會有機會「分紅」。

這件事賦予我們如何的意義呢?我認為,事情有分「可控制」與「不可控制」兩部分,對於前述的「運氣」而言,是屬於「不可控」的部分,我們無法期待老闆的作為,因為這是主觀的,沒有對錯只有接不接受,所謂「良禽擇木而棲」,將會影響員工去留的決定。但是對於「可控制」的部分,我們應該要有正確的工作心態,如果我們希望受到老闆的重視,就應該要站在「老闆的立場」,常常檢視「工作的價值」。

至於什麼是「老闆的工作價值」呢?我曾經問過一位中小企業的老闆朋友,每天起床後想的第一件事是什麼?他回答我說:「錢從哪裡來?」我進一步問他:「為甚麼?」他回答:「那就是,要如何透過每天”開源與節流”的營運過程中,把錢留在公司。」如果這是老闆的心聲,那麼員工的「工作價值」就必須建立在為公司「開源與節流」的基礎上來審視,而不僅僅站在自己「工作的專業」上思考,畢竟為做而做,沒辦法為組織帶來價值,是資源的浪費。

所謂「開源」,就是幫公司賺錢,對企業而言,例如營銷或研發部門。「節流」,就是幫公司省錢,例如製造或行政部門。對於前者部門的員工,應該把工作的價值建立在如何幫公司爭取更多的訂單,或是發展出創新的產品或新的經營模式(New business model)。至於後者部門的員工,則應該把工作價值建立在如何透過工作流程改善,引進新的技術、或是方法以提昇企業產品品質,或是降低營運成本。如果員工的工作態度還是停留在有做就好(苦勞),就應該有好處,而不去重視自己目前的工作,是否對企業有貢獻(功勞),甚至抱怨公司福利制度不佳,那面臨競爭激烈的商業環境,不僅沒有分紅的機會,恐怕連工作都將不保。

總之,「開源節流」的工作價值對企業而言才是最重要的,而且這種工作價值,也會隨著「環境改變」或「企業階段性需求」而變動調整,每個員工都應該有風險意識,要隨時配合企業成長而提昇自己的能力與價值,才能在「魚幫水,水幫魚」的共識協作下,與企業一起成長、進步。

(作者: 陳明志,建元顧問/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