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133期電子報【工作計畫】

第133期 電子報【工作計畫】將對的事,做對!

鄭自凱老師

【工作計畫】將對的事,做對!


鄭自凱管理 觀點:



根據2010年1月23日台灣的《自由時報》頭版報導:「教育部預計以每年十億元預算,推動長達12年的『泳起來專案』,總目標設立300座游泳池。第一期四年,要花39億元,在全國興建50座游泳池,每座四千五百萬元…。」同一天台灣教育部的全球資訊網針對媒體的報導做出回應如下:

「臺灣是海洋國家,每年難免有颱風、水患,游泳能力為國民基本求生技能,及鍛鍊體格的好運動。教育部政策一向重視提升學生游泳能力,每年均補助縣(市)政府新建游泳池,提供學生更多學習游泳的機會。

目前我國學校游泳池數量不足且分布不均。以日本為例,平均每10萬名學生擁有188座游泳池,英國則為40座,臺灣僅9.6座,游泳池數量遠低於其他國家,特別是偏遠地區或鄉鎮,游泳池數量更少,影響學生學習游泳的機會。

教育部推動「泳起來專案〜提升學生游泳能力檢測合格率及游泳池新改建行動方案」,規劃以12年長期推動,前4年編列預算39億,其中以資本門經費30億,採公開申請方式,補助全國25縣市新建及改建游泳池。各縣市政府得整體衡酌教學需要、經營條件等,統籌規劃轄區內學校游泳池新改建計畫,並排列優先順序向本部提出申請。未來教育部審查時,將考量全鄉鎮無游泳池、鄰近學校的學生人數超過二千人以上,使用效益較高、無泳池的偏鄉學校,列為優先補助,以平衡城鄉差距,保障學生學習游泳機會…。」

《目標管理高爾夫實戰訓練》裡,我們反覆地運用遊戲、個案研討的教學活動,讓企業主管能充分體會「將對的事,做對!(Get the right things down)」的道理,並歸納出推動組織效能的三個行動步驟:(1)建立正確的目標(2)找出有效的方法(3)正確地執行。讓我們以這三個行動步驟,逐一探討這個「泳起來專案」所帶來令人深思的一些問題:

(1)建立正確的目標:
前陣子我參加台灣的「2010年天下經濟論壇」活動,聽到阿里巴巴的CEO馬雲先生的演講,他分享手機收到的一則短信:「有三個人遇到了滂沱大雨,第一個人撐著傘,第二個人拿著拐杖,結果他們不是被淋濕了,就是沾到了泥巴;反倒是第三個人沒事,為甚麼呢?因為他找個地方避雨了。」事實上每次颱風來襲時,會發生山難、或溺斃的人,往往是那些有經驗的老手居多。所以,會不會游泳,跟颱風、水患來襲的求生技能關係不大。這個「泳起來專案」到底真正的目的是「鍛鍊學生體格」,還是「提升國民遭遇颱風、水患時,基本求生的技能。」,還是「提升學生游泳能力」呢?看起來「鍛鍊學生體格」才是最正確的目的才對,那麼就應該要針對這項目建立KPI(關鍵性指標:Key Performance Index),明確的定義最終要提升學生的體格到甚麼地步,以及中間的里程碑(Milestone)。

(2)找出有效的方法:
在探討「鍛鍊學生體格」的方法之前,應先調查學生體格鍛鍊不足的原因為何?確認關鍵的要因是甚麼?再來對症下藥。好吧!就算游泳是鍛鍊學生體格最有效的方法,興建游泳池也未必與提升游泳能力息息相關吧!依據統計,目前國內各級學校擁有游泳池的數量總共438座,再加上公民營的游泳池約有300座(排行前五名:台北縣39座、彰化縣34座、台南縣市31座、台北市29座、台中縣市24座)。試問,這730餘座的游泳池都經常人滿為患,以致於學生沒地方游泳,所以需要再增建游泳池?好吧!就算是求過於供,學生沒地方游泳,解決這個問題也不一定要政府蓋游泳池,而且還一定要蓋在學校內啊!獎勵民間興建或BOT(Build Operate Transfer)難道不行嗎?這就好比:想健身一定要慢跑,要慢跑一定要買跑步機;想吃牛肉,一定要養牛,不養牛的話,就一定要買美國牛。這是多麼荒謬的邏輯啊!

(3)正確地執行:
當很多學校都有自己的游泳池之後,接著涉及到人事、耗材以及維護等等費用,以及使用率、經濟效益等等問題,預算在哪裡?能否持續經營呢?游泳館變成「蚊子館!」的可能性如何?所以,在做決策之前,最好能夠進行「萬一....,要如何?」的風險性評估,做好防範風險的替代方案,以確保執行的正確性。

個人從2001年迄今,常年保持每日晨泳的習慣,游泳的確是鍛鍊體格的好運動之一,加入游泳俱樂部,結識了一些朋友,一起到台灣的墾丁、日月潭、石門水庫等處,參加長泳活動。不過,我可從來沒有想過游泳會跟颱風、水患扯上什麼關係;反倒是冬泳時,曾親眼目睹幾次,因為熱身不夠、發生昏倒的不幸事件。另外,我所游的那家游泳館,十年來因為泳客不足、經營艱難,已經換了三個老闆,可見得民營游泳館所面臨的窘境。試想,這39億元與公民營的300家游泳館結合,獎勵全民學習游泳,又能振興游泳相關行業,何樂而不為?!

老子說:「圖難於其易,圖大於其細。」我們可以從兩個關鍵的因素,看出經營團隊的決策能力:1.決定正確的「目的」與「手段」。2.探究「原因」與「結果」的關係。所以,台灣教育部的這項「泳起來專案」,恐怕不是「將對的事,做對!而是將錯的事,做對!(Get the wrong things down)」喔!

(作者: 鄭自凱,建元顧問/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創辦人)


若您對此文章有想與鄭自凱老師了解的,請點擊下方E-mail。
tzukai@vitalic.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