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129期電子報【領導風格】

第129期 電子報【領導風格】從歐巴馬自己撐傘談起

鄭自凱老師

【領導風格】從歐巴馬自己撐傘談起


鄭自凱管理觀點:



相片來源:Associated Press

2009年11月9日為紀念柏林圍牆倒塌二十周年,德國總理默克爾與各國政要,在雨中自己撐著傘徒步穿過昔日東西德交界線。2009年11月15日晚間“空軍一號”專機在雨中飛抵上海,美國總統歐巴馬走出機艙時,左手緊緊握著一把黑色的大傘。反觀,東方國家的領袖例如:中國、日本、韓國等,類似的場景給我們留下的幾乎都是隨扈幫著撐傘、拿公事包、開車門的印象。

對歐巴馬自己撐傘的行為,在中國有媒體認為,他展現出親和力的平民作風,讓屬下為他撐傘則官僚氣十足。引用華爾街日報中文網的一篇報導:

『武漢《長江日報》的一篇評論文章中說,“讓我覺得不習慣的是奧巴馬自己撑著雨傘下飛機,沒有人前呼後擁。而在中國官場文化下,給領導打傘不僅被民衆所容忍,在傘下享受的官員自己,也不覺得有什麽不妥。”

中國官員的“雨傘表現”長久以來一直受到中國公衆的批評,並引起了與西方官員作風的令人不快的比較。在互聯網上廣泛流傳的一組照片中,一個中國小女孩爲一名在兒童節上講話的官員打傘。其他的照片中則有英國女王自己打著傘;美國前總統小布什和俄羅斯前總統普京分別爲夫人打傘;以及布什在一個大風天雨傘被吹翻。一個網絡評論員說,“在我們國家,當公務員就是牛,就是爽,就是榮耀。”網易上的女性欄目宣布,雨傘問題已經成爲評判一個男人品質的重要標準。該網站正在宣傳一個專題,尋找“奧巴馬式的真男人”。文章說,“奧巴馬有責任心,他位高權重却不濫用權力,那一抹撑傘的風度令人傾倒。』其實這種論調有些崇洋媚外,它忽略了東西方文化的差異性。

孔子說:「弟子入則孝,出則弟,謹而信,汎愛眾,而親仁。行有餘力,則以學文。」, 主張克己復禮為仁的孔孟思想,長期影響著我們的言行舉止。所以,在雨中我們會主動為父母、師長或上司撐傘,這就是溫良恭讓、尊老敬賢的行為表現。

西方社會重視「獨立自主,權責分明」,「尊重個人、自由平等」, 「物競天擇、爭強好勝」,突顯出以人為本、不拘形式的核心價值。所以,如果領導習慣於自己撐傘的話,西方的部屬自然有配合他的方式〜Let it be,這就是尊重個人。

以前,我在台灣科學園區某家電腦公司擔任經理時,有個部屬是美國人,做的是Technical writer的工作,第一次他向我提出年度個人 的工作計畫,分成兩部份:第一部份是他打算做甚麼?以及如何做?第二部份是他認為需要得到額外的資源支持(設備、人力...)。 當時我認為,即使有再大的困難度都應設法達成工作目標,不能把資源當作必要的條件,所以只跟他談第一個部份,而不把第二個部份當作談話的重點,結果他感到超級不爽,因為他認為權利與義務是對等的,沒得到該有的尊重。這就是東西方文化的差異性,所以,對某些事的看法自然有所出入。

歐巴馬自己撐傘,西方人習以為常,與親和力一點也扯不上關係,如果讓屬下撐傘歐巴馬反而不會習慣;但是,東方的部屬如果讓老闆自己撐傘的話,那就會被批評”沒有禮貌、對上不敬”。當歐巴馬向日本天皇深度鞠躬,東方人看起來很正常,與尊嚴一點也扯不上關係;但是卻有不少的西方媒體或評論家為此加以撻伐,認為歐巴馬溫順過頭,丟美國人的臉。

老子在道德經第五章說:「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聖人不仁,以百姓為芻狗。天地之間,其猶橐籥乎?虛而不屈,動而欲出。多言數窮,不如守中。」(意思是:天地對萬物以及聖人對百姓,都是沒有偏愛的,順其自然,任其榮枯與興衰;就像一個鼓風箱,空虛但不匱乏,一鼓動起來就源源不絕。議論太多,很快地就會走投無路,還不如守住虛靜,歸於自然。)所以,對"網易"提出「尋找奧巴馬式的真男人」問題的 中國人,老子早在2500年前,就給了最好的答案〜無論是歐巴馬自己撐傘,還是我們幫老闆撐傘,都是自然且正確的行為,因為像老子所說的「長短相形,高下相傾,音聲相和,前後相隨。」,其實許多事情本身就會產生自然合諧的結果啊!!

(作者: 鄭自凱,建元顧問/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