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120期電子報

第120期 電子報-看不見的房屋

劉愛雯老師

看不見的房屋


劉愛雯管理沙拉吧:

有位木匠,一生服務於一家專蓋日本傳統木屋的公司。他幫人蓋了那麼多好房子,自己一家人卻只能租個小小的公寓。六十五歲那年,他決定申請退休。當他提出申請時,沒想到老闆卻說:「在你離職前,請你完成一件您在本公司最後,也是最好的作品,做為後輩學習的楷模,好嗎?」木匠雖然滿心的不願意,還是只好答應了。當他在蓋這間房子時,心裡想的都是如何快點完成工作好早點退休,所以手工比以前粗糙許多,建材、用料也馬虎了,許多眼睛看不到的地方就隨便做了。房子完工的那一天,總經理把所有的員工請過來,在大家的面前,親手把這棟房子的權狀及鑰匙交在老木匠的手裡。他說:「為了答謝您一生在公司的盡心服務,成為本公司第一位退休的資深員工,董事會決定把這棟房子送給你,做為您退休後的居所。」

在工作時,我們永遠無法預料,我們所做的,所造成的影響,何時會回歸到我們自己身上。誠如聖嚴法師所說:「欲知過去事,現在受者是;欲知未來事,現在做者是。」所以那些影響遠大於我們所知所察覺的。最可怕的是很多人在一個惡性循環中,卻一直無法自覺。

不論工作或人生,也許你可能不會像那位木匠得到看得見的房屋,但每個人都在建造一棟自己看不見的房屋。是草木禾稭?泥沙爛土?或是鋼筋水泥?金銀寶石?當暴風雨來襲時,才是考驗個人建造品質的關鍵時刻。

人在做,天在看,態度決定一切。聖經上說「一生的果效由心出發」,你如何面對你的工作和生命,它們也將會如何回饋給你。

(作者: 劉愛雯,建元顧問/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