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117期電子報

第117期 電子報-抱與不抱的困惑

王宇老師

抱與不抱的困惑


王宇管理 點心坊:

我的女兒,小名叫做小豆子,自出生第六個月開始,夜間會每隔幾十分鐘便會哭醒,要媽媽抱起來走著、哄著後再輕輕放下,幸運的話能睡個多半個小時,否則的話十分鐘後便會突然大哭起來。深夜,妻子和保姆輪流抱著孩子,由於孩子越來越重,大人也要睡覺啊,後來乾脆抱著坐在床上,一抱就是一夜。

開始妻子還挺有信心,認為孩子處在出牙敏感期,影響了睡眠。半個月後,情況越來越嚴重,有時一個晚上要起來二十多次,保姆為此感冒好幾次。妻子帶著孩子看了醫生、吃了中藥可沒任何好轉。這樣兩個月之後,妻子和保姆精疲力盡,睡眠嚴重不足。她說:這樣的日子不知還要多久,更重要的是我們還能撐多久呢?

我在網路上開始查詢讓嬰兒睡眠的相關經驗,看看能不能找到治療的方法,心想:這小嬰兒睡覺的事能有多少人關注呢?真是不查不知道,上網一查才嚇一跳!網上討論兒童睡眠方面的網頁不勝枚舉,從三個月到三歲都有睡不著覺的孩子,指導兒童睡眠的書籍更是汗牛充棟。大約花三天的時間我們買了十本精挑細選的書籍一一拜讀。運用問題分析與解決的方法,從數十種方法中逐一排除:缺鈣、缺微量元素、蟯蟲、饑餓、太熱、太冷等等因素。總結出三個可能原因:

1.孩子從深睡眠時期,向淺睡眠時期過渡,導致醒來。

2.孩子神經發育未成熟。

3.白天時常常被抱抱,以至於孩子養成了習慣,夜裡醒來也就想”抱抱”。

所以想要根本改變孩子的睡眠狀況,就要改變入睡習慣。最著名的理論有佛萊堡沙漏、費伯爾教授的治療方案,教你怎樣讓孩子學會獨自入睡和安慰的睡覺。

書上介紹無數的孩子通過這種方法改善睡眠狀況,快的三天慢的兩個星期,孩子們都會自己入睡,而且能夠整夜不醒。我們儘量按著書上的指示來訓練小豆子。簡單的說就是堅決不能再抱孩子,如果孩子哭,則要硬下心來讓她哭,開始可能要哭一夜!要定期的去看孩子,用手拍拍,說安慰的話然後離開。孩子哭幾分鐘後再看看孩子,然後再離開,直到孩子不哭或者天亮。所有書上都指出抱孩子是百害無一利的。

我們不能再錯下去了!於是,孩子一哭,我、妻子和保姆就焦慮的站在一旁等著。看著時鐘心裏備受煎熬。最後不是保姆聽不下去把孩子抱起來,要麼就是奶奶,最後是我自己。 自此之後,我們還陷入了抱還是不抱兩難的問題。每當抱起孩子時,心裡為不能堅持,讓孩子養成不良習慣而自責。整整一個月我們不停的學習、找尋、嘗試各種理論、方法、技巧。除了儘量不抱孩子之外,又嘗試很多的方法。結果只要媽媽一放手,小女便放聲大哭、張著小手要抱抱。媽媽抱過來,她就緊緊靠在胸懷裡。妻子的焦慮也越來越嚴重,常常發脾氣,有幾次不禁隨著孩子哭了起來…。

直到有一天小女遭到風寒,鼻子不通氣,又不會用嘴呼吸的她,累得趴在媽媽身上剛睡著幾秒鐘就驚醒哭了起來。鬧了一夜之後,直到第二天下午五點也沒合過眼,妻子24小時的抱著她,也得了感冒,為避免傳染應該回避一下但小女就是不放。我看妻子幾乎快抱不住孩子了,忙問:累不累啊?妻子用濃重的鼻音說:“累,怎麼不累。累得都想哭。不過,心裡終於放鬆了。我不用考慮該不該抱小豆子了,只要她一哭我就抱起她來!”看來,我倆終於解脫了。

後記:距離寫好這篇文章又是半年過去了,小豆子已經1.2歲了。夜裡小女依然醒來2-4次不等,但已經能做到躺在床上抱著奶瓶喝水後自己入睡,最嚴重的不過是醒來會滾來滾去,小聲叫:媽媽、媽媽。我們都不再為孩子睡不睡,抱還是不抱操心了。

作為父母,等待我們的新課題還很多。以往總認為:困了倦了,自然會閉上眼睡著,誰知竟然有那麼多的狀況。經過學習,發現還有那麼多的問題以及那麼多的解決問題的方法,問題多了,自然是麻煩,但是解決問題的方法多了也不是什麼好事情,有時只會讓人更加彷徨。就在這一年來的學習中,看書無數,向人諮詢無數,但是當你實踐別人提供的理論與方法之後,發現效果不彰,正當絕望之時,孩子已經自己轉好了。人的成長(包括我和孩子)總要經過三階段,就像王國維在《人間詞話》中將晏殊、歐陽修、辛棄疾的三句詞一起比作治學的三種境界

第一境界為:昨夜西風凋碧樹,獨上高樓,望盡天涯路。

第二境界為: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

第三境界為:眾裡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

經過一番折騰,發現那方法竟然早已掌握,就好像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可是不經過前兩個階段,哪來的燈火闌珊處?

(作者: 王宇,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