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116期電子報【個人品格】

第116期 電子報【個人品格】您夠專業嗎?

劉愛雯老師

【個人品格】您夠專業嗎?


劉愛雯管理沙拉吧:

在紐約,某個暴風雨的深夜,中央公園附近有座飯店,來了一對年老的夫婦。值班的經理為難的說:「很抱歉,先生,我們所有房間都客滿了。我幫您查一下附近的飯店好嗎?」老先生說:「我已經查過了,附近所有的飯店也都客滿了。我們住在英國,本來今天要回去,但是我太太突然身體不舒服,只好留在紐約,沒想到遇到這場暴風雨,所有的飯店都客滿了。我們現在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這位值班經理想了想,說:「外面風雨這麼大,您的夫人身體又不舒服。如果您不介意的話,飯店有提供我們值班人員的休息室。我的值班室可以免費讓您們休息。雖然沒有飯店的房間舒適,但足可以讓二位先早點就寢休息。」這對夫婦連聲道謝後,就在值班室渡過暴風雨夜。隔了幾個月,這個老先生又來到這個飯店找這位值班經理。「您還記得我嗎?上次在您值班室休息的那對英國夫婦。其實,我在英國還算頗有財富。我正打算在美國投資飯店。而且,我決定就在中央公園這裏蓋座五星級飯店。現在,這個計劃已經動工了。我再次來到這裏,是想誠摯的邀請您來擔任這家飯店的總經理。因為,我相信,像您這樣真正發自內心關心顧客的人,才有資格擔任這家飯店的總經理!」

如果當天面對這對夫婦的服務人員是您,您會怎麼做?

這個中央公園附近某知名五星級飯店第一任總裁的故事,讓許多人很羨慕這位值班經理的運氣。郤忘了想一想,同樣的故事背景發生在你我身上時,未必有同樣的結果。日本知名國際趨勢大師大前研一在其著作《專業:你的唯一生存之道》中提到「那些未盡全力只求及格的資深高手,不能稱為專業。因為他無法提供讓顧客驚喜的服務,只是沒出錯而已」。他提到「服務」一詞是源於希臘文「服事」的字根。專業的服務如同基督徒對「服事」的態度,是用一種敬畏的心,對神、對人發自內心的付出。

《聖經》上說「不要只在眼前事奉,像是討人喜歡的…甘心事奉,好像服事主,不像服事人。」「人在最小的事上忠心,在大事上也忠心;在最小的事上不義,在大事上也不義。」專業的人打從心底尊敬、熱愛他的工作,即使是別人看不見的小事,不用別人監督、要求,也會敬業的把它做到最好。

我先生從事室內設計的工作。多年前某個傍晚,和他一起經過他負責的工地,他說要繞進去看一下,我便陪同他一起進到工地。正要上樓梯時,迎面下來了一個年輕人,手裏提著一個大黑色垃圾袋,看到我先生立即禮貌的打了個招呼。他走後,我先生告訴我:「我覺得這個小夥子一定會成功。」我好奇的問他「為什麼?」我先生回答:「雖然他還只是一個木工新收的學徒,但是他給我的印象太深刻了。工作積極、認真用心就不談了,我發現他每天完成工作要離開前,一定會仔細的把他的工作區域打掃的很乾淨,同時把垃圾帶走。跟一般工人習慣把工地弄得髒亂不堪,還要留一堆垃圾給交屋前的清掃人員處理,大大的不同。今天我沒預警地來工地監督,你看他還是提著垃圾袋,可見平時不是做給我看的。日後我如果有案子,一定會找他來配合。你想,如果每個和他配合過的設計師都會這樣想,他怎麼可能不成功?」果然,這位年輕人受到許多設計師的重用,幾年後自己也做了老闆,木工的生意經營得非常好。聽我先生講,在業界大家都非常的稱讚他。

當我們羨慕某些人業績總是特別好,總是特別得到賞識時,別忘了,他們在面對工作的態度和行動上,也總是與眾不同的。你會發現,他們對自己的要求比別人更高。為了提供顧客更大的價值,有效解決顧客的問題,他們可以打破固有的思維及組織的成規,如同大前研一在《專業:你的唯一生存之道》書中開宗明義所提到的「能控制情感,以理性行動;擁有比以往更高超的專業知識、技能和道德觀念;秉持顧客第一的信念;好奇心和向上心永不匱乏,加上嚴格的紀律,這樣的人才可稱為專業」。這就是他們的共通點!

專業與專家是不同的。大前研一大膽的預言:「專業階級遲早會出頭,產業界將因之動搖,這個『專業階級』,並不是天生的產物,而是靠後天的實力取勝的新社會階級」。在這個「誰都可以變成專業」的時代,您準備好了嗎?面對這個考驗更嚴峻的時代,您,夠專業嗎?

(作者: 劉愛雯,建元顧問/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


若您對此文章有想與劉愛雯老師了解的,請點擊下方E-mail。
aven@vitalic.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