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115期電子報

第115期 電子報-享受金融風暴

王宇老師

享受金融風暴


王宇管理點心坊:

奧運會的主題曲唱到:我和你,在一起,同住地球村。除奧運會之外,此次的金融危機讓國人更加切身感受到我們確是村民。儘管身處消息比較閉塞的北京,仍然感受到世界經濟消退的影響。股市有黑色星期一馬上就有黑色星期二,後來簡直是黑色一星期。房地産市場被專家們唱衰似乎打上5年不得翻身的烙印。市場上湧入大量本來要出口卻轉爲內銷的産品,尾貨市場紅火起來。跨國公司以往無論如何調整,很少波及在中國的投資,而這次也無一倖免了。

日前手機上傳來朋友的短信:「老闆已批准我的辭職申請,近日我將離開工作十一年的公司,感謝大家的支持。」看過之後,我很驚訝的是在人人岌岌可危、力求蹲穩馬槽的今日,他竟然放棄眼前一份令人羨慕的工作?電話那端的他却很淡定:「沒有什麽時機,早想要找個時間做點自己喜歡的事情。如果說危機,倒是年齡。年紀再大,怕沒時間做了。話說回來,現在離開,正好思考一下今後的路啊!」

放下電話,另一個老友來家做客。公司業務慘淡,倒是讓平日根本沒時間見面的老朋友有了聚聚的雅興。打理百十名員工的他淺酌一口茶後,慢慢說到:「按說業務量减少,薪水自然受影響,尤其是業務人員减得最多。你可能沒想到,曾打算跳槽的業務經理,却留了下來,雖有要投奔的公司暫停人員招募的因素,更主要還是他看到我們一起成長的公司有破産的可能,他也著急,患難見真情啊!能找回一起打拼的感覺可真不容易。我想通了,以前我總以爲他沒能力,現在想法改變了。等業務恢復一些,就另開家公司,讓他經營管理,不必給人打工。沒什麽不可以,這些也是他應得的!」

孫子兵法有說:『知兵者,動而不迷,舉而不窮,故曰:知彼知己,勝乃不殆;知地知天,勝乃可全。』處在逆境時,有人唉聲嘆氣或是怨天尤人;但是,也有人趁機調整改變,重新定義自己下一步的發展方向。有的公司拼命裁員,有的則專研顧客、調整產品、加強研發及佈局市場,練兵渡寒冬、風雨生信心,凝聚共生的意識。所以,在危機中,能讓人更認清"慌張"與"沉著"、”迷亂”與”淡定”的極大差異。

當我正寫這篇文章時,msn上某外企的學員留言:「本來預計六月輪訓後可以升職,是我幾年來辛苦努力的結果。剛剛公司通知取消所有的升遷計劃。我想也好,生個孩子吧。自己給自己來個晋升!」

一步一蓮花、一花一世界,我欣賞這般開朗的她,總是能從問題中看到機會重重,達觀自在、怡然自得,多好的心境啊!!

(作者: 王宇,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