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114期電子報

第114期 電子報-組織重整是培養領導力的最佳時刻

組織重整是培養領導力的最佳時刻


陳明志管理思維:

「家祺,怎麼啦?聽妳的聲音怎麼那麼緊張?」家祺在一家外商公司擔任業務部門經理,也是我多年的好友。「Tim,我們公司被併購了,現在部門士氣嚴重低落,人心惶惶,我該怎麼辦?」確實,從2008年開始,由於「美國二次房貸」引發的「金融海嘯」事件,造成全世界各國遭受重大的危機與考驗,企業倒閉與併購的消息就幾乎天天在新聞媒體被披露,企業經理人在面對企業併購(或企業重整)的狀況,如果過往沒有一些實際的處理經驗,一時之間還真會手忙腳亂,不知所措。

當併購事實已經確認,對經理人而言,有五件事情是非常重要的。

1.泰山崩於前而色不變-經理人沒有恐懼的權利

當事情已經發生,經理人切忌和部屬一起聊是非,談八卦,更不能展現驚恐害怕的神情。1994年曼德拉競選南非總統時,有一天他搭乘專屬的小飛機前往競選活動地點,在飛行途中一具引擎突然失靈,所有人都驚慌失措,只有他仍然很鎮定的看著書報,並且請大家鎮定坐下來,最後飛機在千鈞一髮的情況下安全降落。當他坐進來接送的轎車時,才告訴接他的朋友說:「兄弟,我剛才表面很平靜,其實真是害怕極了。」他的朋友問他原因,他說:「身為領袖,你就得擺出應該有的樣子」。所以,平常為部屬們馬首是瞻的經理人,在這個關鍵時刻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都有可能被部屬無限的放大,所以必須拿出勇氣,泰山崩於前而色不變,才能穩定軍心。

2.透過瞭解與溝通,提升部屬的安全感和確定性

企業進行併購或變革時,由於很多資訊的不確定性而造成部屬間的議論紛紛,無心工作。此時經理人必須主動召開員工座談會,除了向部屬說明公司的現況與處理進度,還要針對大家的疑慮進行雙向溝通,務必讓部屬瞭解到公司的作法與員工相關權益的處理原則,也可以同時進行私下的員工單獨約談,以瞭解大家的真實想法並予以安撫與溝通。記住,隱瞞資訊或溝通不足常常是組織變革失敗最大的障礙。

3.告知部屬目前工作的重點方向

企業遭遇重大變化,一定會嚴重影響原本的作業節奏與進度,經理人一方面除了透過瞭解與溝通穩定員工的心理狀態外,還必須將團隊的工作重點重新聚焦(Focus)。由於未來明確性太低,可以改用較小或較短期間務實性高的目標作為工作重點,以降低事件對整體的影響性。

4.與核心幹部約談,加強信心指數

在公司面臨重整變化之際,經常會遇到同業的攻擊和挖角,所以經理人此時應該要花更多的時間,與核心幹部進行私下約談,除了安撫情緒外,也適時表態核心幹部重要性,強化予以重用的意願和忠誠性。

5.進行教育訓練的好時機

企業由於購併或變革,將會停止許多正在進行的工作項目,經理人可以趁這段時間將平常忙碌工作而沒時間進行培訓的部屬集中,進行相關的在職訓練(on the-job training),透過磨練部屬工作技能,提昇工作能力,可以在組織重整工程完成,企業恢復正常運作後,立刻投入工作並發揮其效率和效能。

孫子兵法有言:「故進不求名,退不避罪,唯人是保,而利合於主,國之保也。」意思是說,作為將帥,打勝仗時不為立功而求名譽,打敗仗時也不逃避罪責,所考慮的只是如何保護人民,如何有利於國家,這樣忠誠的將帥才是國家之寶。當企業面臨存亡之際,正考驗著打敗仗時的將帥,是否能以部屬和企業的利益為考量,主動去爭取和維護呢?但願我的好友家琪能參考我給她的意見,安然地度過這次組織併購的危機。

(作者: 陳明志,建元顧問/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