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109期電子報

第109期 電子報-新年新計畫!

新年新計畫!


陳明志管理思維:

時間過的飛快,2009年伴隨著台北101大樓「璀璨亮麗」的煙火秀欣然來到,過去的一年不管是酸的、甜的、苦的、辣的都已經成為「過往雲煙」。按照慣例,不管身在何處,我一定會進行「跨年倒數」,因為對我而言,那代表的是-「歸零與重生」、「光明與希望」,也順便把去年所有的不愉快通通給他--「倒」數掉,並迎接完全空白且嶄新的一年,讓我可以盡情揮灑。

跨年的時刻,除了透過倒數達到心情上的轉換外,我也一定會做的二件事,那就是(1)檢討過去一年的目標完成狀況(2)訂立未來一年的目標與計畫。

過往,很多朋友問我,為什麼我每天都這麼忙碌,我回答:因為有「目標」;也有朋友問我,為什麼你可以同時間完成這麼多事?我回答:因為有「計畫」;也就是說,「目標」決定我每天該做什麼?(what to do !)「計畫」決定我該怎麼做?(how to do!)

以下關於「目標與計畫」的「天龍八步」,就是我已經使用了10多年,目前還繼續在使用當中,提供各位參考。

步驟一:確認自己是否「適用」

任何管理技巧的效果,都有其「適用性」的問題,也就是說必須參考「對象」、「環境」、「條件」與「資源」。我自認是一個「感性」的人,非常需要一套明確的「目標與計畫」,「按表操課」的方式可以協助我在完成目標的「專注」和「效率」方面進行管控。另外,很幸運的是因為我工作性質的關係,讓我可以在「環境」、「條件」的部分自己決定「時間資源的安排」,這也是影響我的生活與工作品質最關鍵的因素。

步驟二:確認目標的「範圍」

確定範圍才能決定「努力和資源投入」的方向,我所訂定的目標範圍包括:(1)事業(2)家庭(3)健康(4)休閒;太多的目標會讓我「模糊焦點」,過於分散地使用資源(包括體力、金錢、時間),在執行的過程也會感到力不從心,以至於效果大打折扣。所以,目標範圍的多寡一定要「量力而為」,任何無法實現的目標都只是幻想與夢魘。

步驟三:檢視自己的「生活角色」

在日常生活中,我們每個人都「身兼數職」。以我而言,我必須同時扮演著:(1)講師(2)丈夫(3)父親(4)兒子(5)弟弟(6)朋友。如果這些角色的扮演是我認為人生當中相當重要的事情,我就必須把扮演這些角色的「時間」安排出來,才不會到了人生盡頭,才發現很多事來不及做,很多人來不及見。

步驟四:把今年要完成的目標「明確化」並訂出「完成期限」

結合步驟二的「範圍」和步驟三的「角色」,我就可以把今年想要完成的目標明訂下來了,例如:我今年在「健康」的目標是-在2009年11月底(年度健康檢查期間)前減重至78公斤;在「家庭」的目標是-在2009年6月底前帶小孩去日本迪士尼樂園玩;在「兒子」的角色目標是-從這星期開始,每星期至少與母親通一次電話,每二星期至少與母親吃一次飯。

步驟五:將步驟四訂下的目標,擬定「行動計畫」,並給予「獎賞」或「處罰」

例如針對「健康」的目標:在2009年11月底前減重至78公斤,我擬定的計畫包括:(1)每口飯多咬5下,吃慢一點(2)每週運動最少三次,一次2小時,如果我能在期限內完成目標,我可以獲得Smart Phone手機一支(當然是自己送自己嘍!),以此類推,每一個目標都必須把計畫擬定出來。

步驟六:依據步驟五訂下的「計畫」,把時間「安排」進去,非必要絕不更動

在「時間管理」的工具上我使用Outlook搭配PDA,當我把時間安排進去之後,我就像小學生一樣「按表操課」,除非有突發或是意外的緊要事件,否則絕對不隨意更動這些時間。例如:完成「健康目標」的「計畫」-每週運動最少三次,一次2小時,所以每星期一、星期三、星期五下午4點到6點就是我運動的時間,除非有更重要的約會,不然這三個時間我一定在運動。透過這樣的時間安排,我的行事曆(Schedule)幾乎每天都安排的滿滿的,也代表我每天都知道該做什麼(計畫),為何而做(目標)。

步驟七:每個月「績效評量」,確認有「進步」也有「進度」

目標的完成與否最重要的是要瞭解「身在何處」?所以每執行一段時間一定要瞭解現況,透過「績效評量」可以瞭解計畫執行狀況,也作為是否要調整計畫的參考依據,大多數目標未能完成是因為「執行力」出問題,所以面對自己的成績是很重要的,以「健康目標」--體重78公斤為例,要在2009年11月前完成,必須每個月要減重0.2公斤,屆時才可能完成。

步驟八:每天「審視目標」,面對自己,養成「自我約束」的習慣

完成前面七個步驟後,剩下的(也是最重要的)就是能否「確實執行」的問題了。我的作法就是每天早上打開電腦時就把「今年要完成的目標」看一遍(加強視覺刺激),尤其在星期一的早上,我還會把上星期所有計畫的執行結果檢討一遍,先不管執行的效果如何,如果進度有落後的,這星期想辦法趕上或彌補,重要的是一定要「有進步」,如果發現自己很想放棄、偷懶或低潮的時候,便會透過閱讀成功人士的自傳書籍或與成功人士聊聊,換個心情重新再出發。

有人問我,透過你「訂定目標與計畫」的「天龍八步」,每年設定的目標都百分之百完成嗎?坦白的說,並沒有,因為「計畫趕不上變化」,很多實際發生的狀況和當初的計畫不盡相同。另外,在實踐過程中,「執行力的不到位」也往往影響目標達成的效果,需要進一步檢討與改正。不過,既使如此,透過長年的練習與實踐,確實也累積了許多大大小小的成績單,這樣的成績單絕對比沒有訂定目標更有收穫,成就感更是不可言喻。

孫子兵法有言:「夫未戰而廟算勝者,得算多也;未戰而廟算不勝者,得算少也;多算勝,少算不勝,而況於無算乎!吾以此觀之,勝負見矣。」意思是說:軍隊在出戰之前,一定要經過縝密的評估計算與謀略計畫,如此戰勝的機率才會高,如果連評估計算與謀略計畫都不到位,那鐵定是要打敗仗了。所以,先著手計畫吧,每個人都應該為自己「人生」的「每個階段」進行計畫,透過「分析」-「目標」-「計畫」-「執行」-「檢討」-「改正」的流程,訂定出長期、中期和短期的目標與計畫,並透過持續的「練習」,逐步建立起「說到做到」的紀律與習慣,這樣在每年觀賞「跨年煙火」的同時,你會發現過去一年的生活過得是是多麼的精彩,而且自己每年都在進步,真是太棒了!你...開始「計畫」了嗎?

(作者: 陳明志,建元顧問/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