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101期電子報

第101期 電子報-做自己的基金經理

王宇老師

做自己的基金經理


王宇管理點心坊:

美國著名基金經理彼得.林奇在他的《成功投資》(One Up on Wall Street: How to Use What You Already Know to Make Money in the Market) 一書中,開宗明義的就講了「第一條投資準則是:千萬不要聽信任何投資專家的建議!在投資這一行20年的從業經驗使我確信,任何一位普普通通的業餘投資者只要動用3%的智力,所選股票的投資回報,就能超過華爾街投資專家平均的業績水平,即使不能超過這些專家,起碼也會同樣出色。」他鼓勵我們運用自己的智慧,做出smart的投資决策。

最近在爲某家證券公司進行培訓之餘,與他們幾位專業經理人聊天,他們問道:「老師您買股票嗎?你選股的原則是甚麼?」。於是我告訴他们我的幾點心得:

原則一:我去過這家上市公司,但不是去參觀,而是去講課,一個公司發展到一定規模時,才會考慮幹部及員工的培訓,而能够在教育上開始投資的公司,一般至少不會太差。如果還能持之以恒地將培訓變成企業日常管理的一部分,那麼就可以考慮投資這家公司。

原則二:員工與幹部都十分清楚公司的願景、老闆的目標。孫子兵法中謀攻篇講到:知勝有五,其中最重要的一條是「上下同欲者勝。」也就是說上下目標一致,官兵齊心協力是獲勝的必要條件之一。所以,如果上課時我問道他們公司願景是什麽,學員們七嘴八舌地說出五花六門的答案;或者我問他們公司五年長期的目標是什麽,學員們回答說「我們不知道,全在老闆的腦子裡。」,那我對這家公司的股票可能就退避三舍了。

原則三:課間休息時,與我聊什麽話題。大致上學員與老師在課間聊三種事情:1、詢問自己工作中遇到的具體問題,請老師幫助答疑解惑。2、海闊天空的間聊一氣。3、抱怨老闆不是東西,公司沒有人性,給的錢太少,部屬不好管理等等。哪種企業你要敬而遠之呢?答案不言而喻。

原則四:上課的氛圍。在討論案例、角色演練及遊戲分享時,開朗地表露自己的想法,對他人的發言感到有興趣,不輕易打斷別人的話;笑聲不斷,幽默與歡樂充滿著課堂。反之,上課時噤若寒蟬;不敢表露自己的觀點,很怕被別人記錄下什麽東西;動輒給不同的觀點扣上「這不符合我們的企業文化」、「這不符合我的情况」、「這太理論了」...等等的大帽子。當出現這種固步自封的氛圍,對投資這家公司就得要再考慮了。

原則五:産品。該公司的産品不太需要頻繁的進行技術改造,就可以輕鬆完成升級換代,甚至不換代也可以賣的很好,就像可口可樂、吉列刀片一樣。好的產品給人的感覺就像印鈔票的機器一樣。

聽完我的選股觀,幾位專業經理人似乎若有所思,畢竟專業與業餘的角度不同呀,但是我就是按照上面那些原則篩選之後,有信心的持有下去,與他們一起成長,所以經歷06-08年股市的大起大落,總體收益還好。

不過,最後還要告訴您一條最重要的原則,那就是彼得.林奇在他的《成功投資》中還寫到:「…但這並不是購買這家公司股票的充分理由!在你還沒有對一家公司的收益前景、財務狀况、競爭地位、發展計劃等情况進行充分研究之前,千萬不要貿然買入它的股票。」

(作者: 王宇,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