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99期電子報

第99期 電子報-接受部屬的感受

王宇老師

接受部屬的感受


王宇管理點心坊:

在《向下管理高爾夫》的訓練中,有出現若干下屬抱怨、牢騷、投訴、邀功的案例,學員們在角色演練的過程,我將所觀察到的各種處理方式,歸納成為下列八個場景。

>>場景一、否定感受

部屬:「經理,小丘總是在辦公室胡鬧,我們都快受不了了,心裏很鬱悶!」

經理:「沒什麼吧?那值得鬱悶。一定是你壓力太大,小題大做了。」

部屬:「....」

>>場景二、講大道理

部屬:「經理,你看我這個工資好多年沒漲了,是不是可以考慮考慮了?」

經理:「你的工資已經很不錯了,比上不足比下足足有餘,要知足者常樂,多和不如你的人比比,你就開心了。」

部屬:「....」

Ø場景三、提出建議

部屬:「經理,小胡總是拿別人的缺點開自己的心,這樣下去我非找機會修理他不可!」

經理:「我建議你呀,同事之間要多加包容,才能有助於建設和諧團隊。」

部屬:「....」

>>場景四、過度提問

部屬:「頭兒,銷售部的經理沖我大喊:`我不想聽你解釋!我們與你們部門合作,可不是讓你占我們便宜的!您說過份不過份?」

經理:「是什麼事情讓人家發飆呀?到底你怎麼得罪她了?你不知道那個人脾氣暴躁嗎?以前她沖你咆哮過沒有?你為什麼不跟她解釋解釋呢?」

部屬:「....」

>>場景五、偏袒對方

部屬:「經理,小范總是聯繫我的客戶,都被他搶走好幾個大客戶了,這樣下去業績都完不成了!」

經理:「唉,他也不是故意的嗎。再說,這不也算是一種進取精神嗎。你們兩個要精誠合作、良性競爭呀。」

部屬:「....」

>>場景六、蒙古心理醫生(蒙古大夫:野路子醫生的意思)

部屬:「經理,有人存心拿走了我的工具,你管不管?你要是不管,我也拿別人的!」

經理:「別急嗎,坐坐坐。怎麼這麼說呢?誰會故意偷你的工具呢?你有這種以牙還牙的念頭,可能與你成長的過程有關係,能不能告訴我,你小時候....」

部屬:「....」

>>場景七、過分同情

部屬:「這工作壓力大就算了,最近老人家又生病住院了,又是好大一筆支出,孩子的功課也有點吃力,還要幫他找個好一點的補習班,真是心煩呀!」

經理:「真是太可憐了,聽著都讓人心碎,我真的很為你難過,眼淚都快掉下來了,怎麼天下最倒楣的事,全被你遇上了。」

部屬:「....」

>>場景八、感同身受(同理心、試圖瞭解對方的感受與意思)

部屬:「經理,您用全體投票的方式評選年度優秀員工,我認為不公平,因為這樣大家就會從人際關係的好壞來投票,而根本不考慮工作表現。」

經理:「從你的話裏聽的出來,你對我評選年度優秀員工的方式有些失望,是嗎?你認為用投票的方式,大家會從彼此熟還是不熟的角度去考慮這個問題,是吧?」

部屬:「....」

對前七個場景,你是不是有著不被對方瞭解或接納的感受呢?如果一開始就話不投機,或者是雞同鴨講,那麼雙方怎麼有機會再談下去呢?

如果有人真心傾聽,認同我們的感受,給我們講話的機會,說出我們的困擾,也許我們就會沒有這麼多的鬱悶了。甚至還會對自己說:「同事平時還是不錯的,只不過一時激動。」、「老闆大多數時間是很照顧我的,我真應該及時的完成這篇報告。」、「隔壁陳經理其實是個好人了,他說話方式太直接,不也正說明他的心思單純嗎?」

將心比心,請運用同理心接受你部屬的感受,你便能發現處處充滿了喜樂與平安。

(作者: 王宇,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