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98期電子報

第98期 電子報-他是我兄弟!

他是我兄弟!


陳明志管理思維:

在講課的休息空檔,某位學員提出了一個問題:「陳老師,請問您,我最近剛晉升成為部門主管,在帶領部門的過程中,我如何在「昔日的兄弟」和「現在的部屬」的關係中扮演好適當的角色?

我對這位學員分享了一個故事,或許可以提供他一些想法。

在美國,海軍有「潛水艇聯隊」的編制,每艘潛水艇為了任務執行的需要,都配置有「艇長」與「副艇長」兩位主管。由副艇長晉升艇長的標準有二項,第一項是擔任副艇長期間績效卓越(屢建戰功),另一項則是艇長提出推薦函。在這些潛水艇的副艇長當中,有一位非常努力也屢建戰功,然而總是無法晉升艇長。當他再次收到海軍總部告知,無法晉升艇長的公文後,他怒氣沖沖的跑去質問艇長,為何沒有推薦他?

他說:「報告艇長,你知道我跟隨你也好多年了,在每次任務中也都圓滿的完成了你所交辦的任務,論經驗與能力我都足以擔任艇長角色,為何你沒有推薦我?」此時,艇長面對情緒激動的副艇長,放下了手上的工作,除了專注且仔細的聆聽外,他也針對副艇長的問題回應了他的看法。

他說:「副艇長,在最近幾次的任務中,你確實有非常卓越的表現,除了我本人對你非常欣賞外,總部也給予你相當高的評價與獎勵。」副艇長神采飛揚的聽著。

艇長接著說:「不過有件事我想請問你。你和華仔的交情如何?」

副艇長說:「那還用說,華仔是我的兄弟,我和他是同時期進到這艘潛水艇服役的,我們可是拜把兄弟,生死之交,而且不光是他,這艘潛水艇上還有好多好多和我患難與共的好兄弟呢!」

艇長又說:「很好,看來你和弟兄們已經建立了非常良好的關係,因此當你需要他們的時候,他們也都願意全力協助你,對嗎?」。「沒錯!」副艇長特別拉高了音量,再次強調他已經具備了擔任艇長的資格與條件。

這時候,艇長兩手交叉,緩緩的對副艇長提出了關鍵的問題:「副艇長,我問你,如果現在為了任務需要,要你派華仔犧牲生命,你願意嗎?」本來意氣風發的副艇長,此時突然沈默了下來並且陷入了思考狀態。

最後,艇長說出了他沒有推薦副艇長的理由:「你看,你猶豫了!擔任艇長是不能有任何猶豫的,只要是任務需要,任何人都必須要有隨時犧牲的準備,即使是你的兄弟也是一樣的,所以我認為你還沒有做好準備,再加油吧!你還有機會的….」。

這位學員在聽我說完這個故事後,帶著「豁然開朗」的表情向我表示感謝,從他肯定的眼神中,我相信他已經知道處理的原則,然而在現實的管理實務當中,他必須透過不斷的事件體驗,才能真正掌握「角色扮演」的界線。

我在孫子兵法裡看到一段話:「兵者,詭道也。故能而示之不能,用而示之不用,近而示之遠,遠而示之近。利而誘之,亂而取之,實而備之,強而避之,怒而撓之,卑而驕之,逸而勞之,親而離之。攻其無備,出其不意,此兵家之勝,不可先傳也。」所以,當部屬有優異表現的時候,要像「娶媳婦」般的大肆慶祝;當部屬心情沮喪的時候,又要像「父母親」般隨時給予最溫暖的擁抱與依靠。帶領團隊有些時候需要像強悍的獅子般,拿著「皮鞭子」逼著大家完成任務,而有些時候卻需要像柔軟的綿羊般,拿著「加油棒」鼓勵大家創造績效。可見得主管角色的確難為,有時候要靜如處子,藏於九地之下;有時後卻要行如脫兔,動於九天之上。而其中難就難在於如何轉換角色?如何拿捏「公私分明」?如何適時掌握「恩威並重」?以及如何「為所當為」?

總而言之,如果沒有「服務的熱忱」,如果沒有「付出的意願」,如果沒有「寬宏的度量」,如果沒有「負責任的肩膀」,想要成為偉大且令人懷念的主管,恐怕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

(作者: 陳明志,建元顧問/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