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97期電子報

第97期 電子報-想入非非的實驗

鄭自凱老師

想入非非的實驗


鄭自凱管理觀點:

在我的「溝通」訓練活動中,常會有一個實驗單元,以測試學員在「認知上失調」的現象。在進入測驗前,我會先要求學員們,在聽完我所說的故事後,儘量依據所聽到訊息的「事實」(Fact),加以判斷,減少依據「感受」(Feeling),亦即避免以主觀、預設立場加以研判。

我所敍述的故事是:

夜幕低垂之際,一位穿著華麗的女人,佇立在飯店門口,一位賣花的小女孩走近她,她將女孩的花全買了,之後與一位中年男士一起走進飯店,隔了一個小時,這位女人神情愉悅地獨自離開飯店。

學員們所作答的題目,一共有三個選擇:「對」、「錯」、「不知道」。在海峽兩岸,經過無數的實驗發現,有不少的人會在我所設計的題目下,做出了「對」的判斷,例如:

>> 這位賣花的小女孩家境清寒

>> 這位女人頗具同情心

>> 這位女人的職業十分特殊

>> 這對男女的關係十分曖昧

>> 這位中年男士的行為值得商榷

>> 這對男女做出了一件不道德的事

事實上,以上這些題目的答案,均為「不知道」;而會選擇「對」的學員,是在作答的過程中,掉入了自己的感覺,這些感覺,又來自於自己生活的閱歷、經驗及看法;不過,有趣的是,判斷來自於經驗,而經驗卻往往來自於錯誤的判斷。

「捕風捉影」、「杯弓蛇影」、「盲人摸象」的反射現象,說明了人們在接受訊息中常見的偏見,以先入為主的刻板印象判斷,而致造成認知失調、溝通不良的問題。受到了過去經驗的限制,人要客觀、超然地看待一件事件也變得相當困難!!

(作者: 鄭自凱,建元顧問/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