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95期電子報【激勵溝通】

第95期 電子報【激勵溝通】沒問題,就是有問題 !!

劉愛雯老師

【激勵溝通】沒問題,就是有問題 !!


劉愛雯管理沙拉吧:

某日,住進某家自稱是五星級的飯店,據說這是政府單位所屬,一般企業想在此舉辦活動,沒有特殊管道是不行的。飯店的環境幽雅,硬體(件)設施也相當不錯。想洗個澡,於是,打開飯店供應的衛浴用品組合,發現有2盒泡澡用的浴鹽。這是多麼貼心的設計啊!…正要讚嘆時,卻發現,浴室根本沒有浴缸!只有一個淋浴的蓮蓬頭。…..這….是要泡在哪裡呢?

飯店房間有些備有浴缸,有些沒有,倒也能理解;而衛浴用品組合的標準化,也是為了便於管理。其實,飯店贈送浴鹽的一番好意,無非想讓住客有最舒適、休閒的感受,但是,讓客戶有適得其反的感受,這恐怕才是飯店始料未及的。

我不禁好奇地向清潔整理的服務員詢問:「沒有浴缸的房間,幹麻要放泡澡用的浴鹽?」這個問題,她中氣十足地回答我:「那你就甭用唄,是上面規定要放這些東西的!」

他的回答,不禁讓我想到一個故事:

實驗人員把五隻猴子關在一個籠子裡,籠子上頭有一串香蕉,香蕉旁裝了一個自動偵測器,若是偵測到有猴子要去拿香蕉,馬上就會有水噴向籠子,而這五隻猴子就會被淋濕。

首先有隻猴子去拿香蕉,水立即噴出來,而每隻猴子都被水噴濕了。猴子們不信邪,都去嘗試,發現都是如此,於是,猴子們達成一個共識:不要去拿香蕉,因為會有水噴出來,把牠們淋濕。

後來實驗人員把其中的一隻猴子換掉,換一隻新猴子關到籠子裡。新猴子看到香蕉,馬上想要去拿,結果被其他四隻舊猴子海K了一頓,因為其他猴子,認為新猴子會害牠們被水淋到,所以制止新猴子去拿香蕉。新猴子嘗試了幾次,已被打的滿頭包,還是沒有拿到香蕉,當然這五隻猴子也就沒有被水噴到。

後來實驗人員再把一隻舊猴子換掉,換另外一隻新猴子關到籠子裡,也出現同樣的情形。最後一隻一隻的被替換,所有的舊猴子都換成新猴子,大家都不敢去動那香蕉,牠們都不知道為什麼,只知道去動香蕉的會被海扁一頓。(詳全文,請見鄭自凱先生所著『正本清源』一書/建元顧問出版)

組織裡習以為常的事,員工常說公司規定就是這樣,反正主管怎麼說,我們就怎麼做。公司為什麼要規定這樣?我怎麼知道?照做就不會錯了!因此組織上下逐漸失去了問題意識。也許曾經有服務員提出疑問,反而被主管斥責:「大家都沒問題,怎麼你的問題特別多?」因此,逐漸也就沒有人敢再提問題了。

我在授課時,講到有關如何突破直覺(習慣)與經驗的盲點,常提到主管應該以身作則,召開「大家來找碴」的會議,帶領團隊健康、積極的面對問題,勇於發現問題、改善問題。最近,在某企業內部看到「大家來挑刺」的活動海報,感到非常高興!熱切盼望這個活動能落實,有成效,來日可做為更多企業的分享與參考。

沒問題就是有問題,當連發現問題的能力都沒有時,那更不用談到如何改善問題了。更可怕的是,如果主管經常使用「按我的要求去做就沒錯,會問那麼多的問題,不如多努力地把我交辦的事辦好。」的領導方式,就更是扼殺部屬提問,改善與創新的殺手!

(作者: 劉愛雯,建元顧問/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


若您對此文章有想與劉愛雯老師了解的,請點擊下方E-mail。
aven@vitalic.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