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94期電子報

第94期 電子報-請神容易,送神難!!

請神容易,送神難!!


陳明志管理思維:

最近跟一個剛成立事務所的律師朋友一起吃飯,由於她人際關係不錯,加上辦理訴訟案勝訴率又高,所以業務量蒸蒸日上,要見她一面還得事先約好時間。

不過,在這次吃飯當中,原本意氣風發的她卻對某件事感到困擾。

她說:「Tim,我問你,到底人要怎麼管?我覺得管人好難!」我問:「發生了什麼事?」她說:「你知道我現在有請一個助理,幫我處理所有的行政工作?」我說:「我知道啊,怎麼了嗎?」她說:「我這個寶貝助理,不知道哪裡少根筋,交辦的事情常常不能照我的要求完成,還常常拿問題反問我該怎麼辦?害我常在想,到底我是老闆還是他是老闆?」……。

其實,我這位朋友當然希望這位員工能有高生產力(High Performance)的表現,不過光是埋怨部屬的不是,顯然是無濟於事;因為,孫子兵法有說:「勝者,求於勢,不責於人;故能擇人任勢。」所以她最好先從「人」與「事」與「環境」三個因素,是否能高度配合(Person-Job-Organization Fit)的問題加以探討,才能對症下藥。

而在這三個因素當中,我認為「找對人」最為重要,這也往往是主管最容易忽視的部分。所謂找對人(get the right people),並不一定是找學歷最高,也不一定是找經驗最豐富的,而是:

(1)先確認這份工作到底要完成哪些事(Job description)?

(2)完成這些事要具備哪些核心能力(Core competencies)?

(3)再從這些核心能力中定義出所必須具備的條件標準(Ability recruitment),包括學歷、經歷、專業知識或工作技能…等等。

另外,配合企業文化的要求,在人格特質(Personality)上也必須加以考量,如此才能將「人」與「事」還有「環境」相輔相成,發揮最高的生產力。

以我朋友雇用的行政助理為例,如果行政助理的主要工作(Job description)是文件繕打,那文件繕打的核心能力(Core competency)就是打字的速度性與正確性,因此在能力要求(Ability requirement)上就必須具備中文(或英文)打字技巧,速度性(例如一分鐘要打100個字)與正確性(例如100個字當中,錯誤率不能超過百分之二)也必須達到一定標準,因此在面試過程中就必須加入打字測試,達到標準後才能任用。而在人格特質部分,因為我朋友常常需要出庭或出差,所以這個行政助理就必須具備「獨當一面」的個性,所以,在面試時必須針對過去是否有擔任過獨立處理工作經驗加以瞭解,以確定是否具備獨自面對與解決問題的能力,所以過往工作經驗的多寡相對也應該列入考量因素。

找「對的人」是所有主管在「人員管理」的第一門課,絕對不是隨便拿個履歷表,憑個人主觀感覺決定的,否則「請神容易,送神難」,找對的人可以幫助主管發揮更大的工作績效,找錯的人卻可能對主管造成更大的災難,所以必須慎重看待,祝福我的律師朋友吧!

(作者: 陳明志,建元顧問/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